網頁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人事的應對


 


我們在應對人事方面,一定要學阿彌陀佛,寬宏大量。念佛的人還造作種種罪業,不要去責備他,跟他往來歡歡喜喜,也不必勸他,為什麼?業障重他回不了頭,隨他去。等到他業障消掉之後,他智慧現前,那個時候可以勸導他;業障習氣沒有消不能勸,他不能接受,不能接受,跟他做朋友,絕不得罪他。老師教學生都不例外。


 


我們早年跟李老師學經教,他老人家是開了個經學班,台中佛教蓮社,二十多個學生學講經教學的,我參加這個班。這個班只辦了兩年,二十多個學生。我們發現一個奇怪事情,有二、三個同學,老師對待他們非常好,都是笑面相向,他們有毛病從來不說。可是有些學生,比這個人多,大概有五、六個,老師見到這些學生從來沒有笑臉,管得很嚴格,有打有罵。這兩個對比太鮮明,我們當然有懷疑,但是不敢問。我想老師看出來了,有一天叫我到房間裡跟我講這個事情,為什麼那幾個同學老師對他們笑臉對他們,不說他們過失?他們不能接受,你一說他,臉馬上紅了,那就結冤仇。所以把他們當作旁聽生。他要學,發心來報名來學,把他當作旁聽生,他能學多少學多少,絕不過問。那幾個真正想學的,有打有罵,他能接受,打不跑的,打了,他下次來更用心學。所以對真幹的一點都不客氣,嚴師出高徒;對那個不想學的,來報名的是旁聽的。我才恍然大悟,才了解老師的用心。不過李老師對我很好,也從來沒有罵過我。


 


我出家的因緣到了,我在他那裡學了多久?一年三個月。在家的居士身分跟他學,拜他做老師,一年三個月,出家的因緣到了。我的出家是章嘉大師的遺教,他教我出家,而且教我不要去找老師。我說不找老師怎麼出家?他說你求佛菩薩,佛菩薩替你安排。我說為什麼?他說如果你去找一個和尚跟他出家,他不答應,你生不生煩惱?我說我當然會生煩惱。他說所以教你不要去,求佛,因緣到了,佛菩薩會叫他來找你。那我就等吧。可是有感應,我在那段時間裡頭,我跟同學們講,我說我大概出家的因緣可能到了,他們問我多久?我說不出半年。有感應。沒想到一個月之後,台北臨濟寺的方丈派人來找我,心悟法師,非常歡迎我到臨濟寺出家,我很感謝他,我說我現在在這裡學經教,我不能離開。他真是鍥而不捨,我記得兩個月他派人來了九次,這樣誠心,我答應他了。我向老師報告,老師說你怎麼回事,人家一叫你就去?我說老師,兩個月他來了九次。老師說,喔!我說他很誠心,我才答應他。老師聽到很難過。


 


我離開那一天,乘火車,剛剛好臨濟寺門口有個小站,我們坐普通車那裡會停。老師送我到火車站,那個時候坐三輪車,給我說了真心話。他心目當中想到有兩個人可以傳他的法,一個周家麟,第二個就是我。所以我走的時候他很難過。周家麟大我七歲,國學的根底很厚。他說你們兩個人各有長處,周家麟的底子好,國學根基厚,你的悟性比他強。我能聽得懂。所以我們兩個人,這老師沒有說出來的,我們在聽課排座位,我跟周家麒坐在一起,面對著老師,在課堂裡是這樣排法的。講堂裡面聽經,位置也是這樣排法的,第一排正當中我們兩個人坐的。可是周家麟寫筆記寫得很詳細,他的筆記一大堆。我本來也寫筆記,老師看到了,把我找到房間裡問我,你聽經的時候寫什麼?我說寫筆記。你寫這個幹什麼?我說怕忘記。「你明年境界比今年高了,沒用,你浪費時間。」不准寫筆記,教我聽經的時候專心聽,聽懂明白了,聽不懂不要去想。


 


他教我的方法跟周家麟完全不一樣,周家麟完全寫筆記他也不問他,所以他的筆記一大堆。到複講的時候,周家麟拿著筆記去講,去照著念,念到有的時候沒聽清楚忘掉了,他也很客氣,老師講的這一句我忘掉了,沒記下來。我完全是講大意,憑聽到記憶當中的,所以我講得比他活潑,他講得比較呆板。現在這些老師、同學都不在了。當年我們四個短命的,沒有福報的,大概就剩我一個,其他都不在了。所以老師,我才曉得,我們二十幾個同學,老師每一個人清清楚楚,教學的方法都不一樣。我們受的教育是私塾教育,老師完全用私塾,個別指導的,每個人方法都不相同,真管用!現在一般學校,那教不出人才,還是中國老辦法好,你不親自接受過你不知道,你接受過你真曉得。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7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