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以智慧清淨業莊嚴佛事


 


 


「曇鸞大師《論註》曰」,《往生論》註解裡說,「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下面黃念老給我們解釋這一段,「曇鸞大師和盤托出如來秘藏」,真難得,「蓋謂菩薩依於法性之實際,入於清淨智慧。」這是解釋什麼?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說這一句


 


我們要想建立一個如法、正法道場,發起的這幾個人要不是用智慧清淨業,這個道場建好之後就有麻煩,為什麼?爭名逐利。這就是古大德所說的,建立道場的時候,人人都是菩薩,出錢出力歡歡喜喜。建成之後人人都是羅剎,為什麼?爭執了。


 


我見過,所以一生不敢建道場。早年我還在李老師會下,出家了,接受外面邀請,邀請都是老師同意的,向老師報告。在一個女眾道場給她們講經,我是講完的時候回到台中休息,好像一個星期有二、三次。有一次去了,裡面出家眾吵架,我打聽什麼原因吵架?建廟的時候,這個老比丘尼這批徒弟到處化緣,把這個道場建成了。那個化緣化得多的,她說她要做當家,次一個她說我要做寺院裡的知客,爭這個地位,老和尚擺不平,鬧得天翻地覆。真是在廟沒建成的時候,歡歡喜喜大家合作,我化了多少,你化了多少,歡喜,廟一建成之後爭名奪利。我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老師說:別去了。我說:經沒講完。「沒關係」。我就沒有去了,老師年歲大看得很多,他就告訴我,「難,真不容易。」


 


古時候那些道場都不是化緣建立的,最早的道場國家建立的,那沒有話說。你看那中國大陸的寺廟匾額上寫個敕建,就是皇帝下命令國家建的。還有些是大富長者他們年老的時候,把他們自己的住宅、別墅花園捐出來做道場,一個人供養。道場的經濟來源怎麼辦?這些護法們買土地、買山林贈送給道場,道場拿這些租給農民去耕種,收租,所以他的生活是穩定的。他不依靠別人供養,他給農夫耕種,跟農夫分,就是收租,所以他的經濟很穩定。住在道場的人安心,心安則道隆,他容易得清淨心,他沒有憂慮。現在道場沒有恆產、沒有財產,經濟生活不穩定,他想方法到外面去找錢、去化緣,搞這些,他心就不清淨,那道業怎麼會成就?當然有困難,所以經濟環境重要。所以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沒有護法,學佛的人就不能成就。


 


可是學佛的人在物質生活的需求絕不能貪戀,學佛的人物質生活只需要簡單的,我每天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足了,就滿足,知足則常樂。不要去想明天、不要去想明年,那還沒到,你打妄想錯了,要活在當下,這就對了。


 


《論註》上曇鸞大師的話,我們要記住,要學「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法性清淨不染,法性空寂,我們具體來講,就是要依清淨心、要依平等心、要依覺心,覺而不迷,這就是不顛倒、不虛偽,這就是真實功德。


 


淨土大經解演義 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