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得的愈多煩惱愈多,愈是放下愈是輕鬆


 


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教學,阿彌陀佛每天教學不間斷,到那個地方是常年的去學習,佛講經說法你真聽懂了,你真有悟處,所以永遠聽不厭,真正是所謂教不倦、學不厭。你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天天有悟處,積小悟就成大悟,積大悟就大徹大悟。沒大徹大悟之前,真的是靠阿彌陀佛本願加持,讓你以沒有斷煩惱的身,帶業去往生的身,享受阿惟越致菩薩的待遇,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一個地方有。所以說一往生的人,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實報土裡面的菩薩,實報莊嚴土,也就是法身菩薩。同居土、方便土沒證法身,但是到西方極樂世界,有法身菩薩同樣的待遇,你的智慧、神通、道力,聽經接受教導的能力,都像法身菩薩一樣。


 


所以為什麼叫極樂?歡喜,沒有一天你不歡喜,天天在進步,沒有一時不歡喜,所以叫極樂世界。這個歡喜是從自性裡流出來的,不是得到物質上外面的享受,不是的,內在的覺悟。


 


我們在此地,跟極樂世界那怎麼能比?


 


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真正的功夫就是放下,每天都放一點,每天都放一點,真歡喜。世間人每天想得一點,每天都想多得一點,得的愈多煩惱愈多,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得到的怕丟掉,患得患失的心永遠放不下,所以他生活是苦,苦就這麼來的。菩薩的樂是什麼?菩薩的樂是悟處,放下了,愈放下愈輕鬆,愈放下愈清淨,愈放下愈歡喜。「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孔子都如是說。諸佛菩薩都懂得,世出世間第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教、學,教快樂,學也快樂。真樂,這不是假的,與性德完全相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10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