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為什麼有些人念佛,還會有冤親債主和魔難來找?








 


「念佛之人,有彌陀所遣之廿五菩薩,於一切時處,擁護加持,又有大勢至菩薩等,威德攝受,復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故得遠離魔難,安穩修持」。這幾句話我們要記住,是真的不是假的。世出世間最吉祥的事情無過於念佛,最殊勝的事情無過於念佛,一切這些災難、魔障都不會干擾你。


 


如果有魔障來干擾,你要認真反省,問題不在外面,一定是自己信心不足,還有懷疑;願心不足,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所以菩薩保佑你、諸佛護念你,你自己這裡有障礙,出問題了。如果自己信心十足,堅定不移,這話句句是真的。


 


我們有些人說,我們念佛,佛菩薩說加持,不靈,還是有冤親債主來找我,還是有很多魔難來找我。從這裡起疑惑,喪失了信心,怨佛菩薩不靈,不保佑、不加持。這是罪上加罪,不知道錯在自己本身,佛菩薩沒錯。中國古人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非常有道理。只要出了問題,問題不在外頭,自己認真反省,把自己的毛病改正過來,問題就解決了。怨天尤人,一點點小事情就怨天尤人,這個罪過就重、罪過就大,這就錯了。


 


前面我們讀過,《十往生經》裡頭佛說的,這個就在前面,佛說,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發願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擁護這個人。行住坐臥,無論是晝夜,一切時、一切處,這二十五位菩薩護持他,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個話,我們應當諦信佛言,要真正相信。何況還有大勢至菩薩,在我們這個世間只要看到是真正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他都攝取不捨,決定幫助他遠離三惡道,得生淨土。


 


《彌陀經》上說的,「聞是經受持者」,受持是真幹,「及聞諸佛名者」,這個諸佛名就是阿彌陀佛,這個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又「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真正一個念佛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他的光照四十里,四十里之內,這裡頭人都沾他的光、都蒙他的福,這個地區沒有魔難。所以這一段說,這是這一段的總結,「故得遠離魔難,安穩修持。仗他力故」,這個他力就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化險為夷,稱為易行道」。


 


修學這個法門,只要真信,沒有懷疑、沒有雜念,一心一意專修,很容易成就。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集)  2012/10/26 淨空法師主講


3 則留言:

  1. 感恩師兄分享讓末學終於找到問題之所在了~
    就是自己信心不足,讓魔障來干擾。
    末學~慚愧`反省`懺悔`~
    (其實這個魔障就是自己的煩惱習氣)
    阿彌陀佛_()_

    回覆刪除
  2. 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
    障礙絕不在外
     
    與您一起共勉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1. 行住坐臥,無論是晝夜,一切時、一切處,這二十五位菩薩護持他,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個話,我們應當諦信佛言,要真正相信。

    2. 真正念佛求生淨土者,必得諸神護佑,遠離三惡道,得生淨土。

    3. 《彌陀經》說,「聞是經受持者」,受持是真幹,「及聞諸佛名者」,這個諸佛名就是阿彌陀佛,這個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又「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真正一個念佛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他的光照四十里,四十里之內,這裡頭人都沾他的光、都蒙他的福,「故得遠離魔難,安穩修持,仗他力故。」

    4. 修學這個法門只要真信,無懷疑、無雜念,一心一意專修就很容易成就。

    趙夫子 合十
    2014/6/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