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


 


提升自己境界,契入諸佛境界,祕訣就是放下。恰恰我們的大毛病就是放不下。放不下第一個原因,就是把這個身當作是自己。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都為這個身想,都為我想,自私自利,這迷得特重。


 


想自己也想別人,不錯,心量大了一點,他還替別人著想,提升一層了,還是迷惑顛倒!真正能夠起心動念想著遍法界虛空界,那就是大乘心,菩薩心腸,不為一個片面,為法界虛空界。為什麼?你的心量本來就是這麼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心量。


 


《還源觀》三種周遍第三個含容空有,那就講心量。量小不行,量小是迷得太深。量大福大,世出世間佛的福報最大,我們稱佛叫二足尊,足是圓滿,兩種圓滿,智慧圓滿、福報圓滿。從哪裡來的?心量來的。佛的心量大,沒有不包容,所以智慧大,福報大。


 


我們原本是這麼大的心量,現在怎麼樣?迷了,迷了之後心量就小了,愈來愈小,愈小愈可憐。心量最小的,地獄,最小的心量,不能容人;十法界裡面,愈往上去心量愈大。


 


我們今天雖然沒證得,長時間的薰修,對經教的接觸,我們對於這些理、事明白了,明白就是講的看破。現在的功夫,那就得放下,看破沒放下不行,解決不了問題,放下,問題就解決、就圓滿了。


 


頭一個放下自我,諸位要知道,放下自我,災難就沒有了。我們說業障好重,如果我沒有了,誰受這個業障?沒人受,業障也落空了。有我,我造的罪業,我才受這個果報;我沒有了,問題解決了,徹底解決。


 


你為什麼要執著這個我?大乘法裡面,你看這裡講,不見有法生,法有染有淨、有善有惡,統統沒有。也沒有善法生,也沒有惡法生,也沒有善果生,也沒有惡報生,統統沒有,這是你看到真相。沒看破的人、沒放下的人,他在那裡演戲,如同光影一樣,不是真的。《金剛經》說夢幻泡影,你能不能看到?能看到,看到這些夢幻泡影。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63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