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被取笑、欺負時如何應對

allowfullscreen="true">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佛以後,我在學校中落實《弟子規》,與同學們相處處處謙卑,可是同學們卻有很多人笑話我,說我好欺負。同學給我起外號、打我,見我不反駁,就罵我傻;我不買零食,不做不健康的遊戲,同學說我跟不上潮流。我愛勞動,他們又說我有其他目的,請問我在學校怎麼修?


 


答:你依照《弟子規》天天反省、天天改進,不要與人計較。在一個社會裡面、社團裡面,跟人家做得不一樣,這種批評、毀謗自然有的。我自己親身也是這個經歷。


 


早年剛剛學佛,我的長官、朋友、同事沒有不諷刺我的,沒有不譏笑我的,說我迷信、說我傻,肉都不吃、皮鞋都不穿。毀謗事情太多了,沒有關係,隨他怎麼說法,我們如如不動,好好去做,照著《弟子規》去做。做到個三年五年之後,從前他說你是裝的、你是假的,能裝一輩子那就不是假的,是真的了。我能裝五十六年,他等不到五十六年,好多都不在了。還有在的,還有在的現在看到我沒有不佩服的,他說你成功了、你是正確的、你是對的。


 


古人有兩句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目前不要計較,十年、二十年之後,他就會讚歎你,他就會佩服你,服了你。所以毅力、決心,人家這些事情都是來考驗你,看看你受得了受不了?你能都不放在心上、都不在意,我們這個考試一關一關就通過了。


 


所以這些,我們學佛的人都要把它看作什麼?消自己的業障,沒有這些人,業障到哪裡消!所以我對於毀謗我的人、諷刺我的人、甚至於陷害我的人,我都感恩,為什麼?消業障!要不然宿世今生所造的罪業,怎麼消?別人毀謗、諷刺我,馬上不能接受,這業障就沒有消,不但沒有消又加了業障,這錯了。人家毀謗之後歡喜接受,想想自己有沒有?有,趕快改過,謝謝人家提醒;沒有,就知道過去的業障,我受這個報就消掉了,好事,不是壞事。


 


心裡面常常存著「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看自己生活得多快樂、多麼幸福,天天改過、天天自省,天天提升自己的靈性,不能有絲毫疑惑、不能有絲毫反駁,那就對了;不接受,就大錯特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