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佛門裡穿衣吃飯都是表法



 


我們身上穿的這是袈裟,袈裟什麼意思?雜色。它不是一種顏色,五色,紅黃藍白黑混合染成的這種顏色,叫雜色。


 


佛門裡面,早年是托缽,這一缽飯不是一家供養的,一家供養一點點,七家合成一缽飯。這一缽飯也叫袈裟,它是混雜的,飯不一樣,菜也不一樣,統統混在一起。所以,袈裟的意思就是眾多雜合在一起,所以它有和、合、眾、集的意思。


 


佛取這個代表平等,沒有偏心、沒有邪念,平和中正,取這個意思。我們這一缽飯要懂得這個意思,我們披上這個衣要懂得這個意思。


 


衣上一格一格,代表什麼?不同的族群、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統統合在一起,包圍在我一個身上。這個格子你仔細展開看,長短是一樣的,但是它排列的順序是交錯的。交錯是什麼意思?重重無盡,你想找個整齊的沒有,它就是一格一格,一直延續下去,無窮無盡,表這個意思。


 


所以佛法裡面,穿衣吃飯、一切用具全都表法,都代表自性,圓明具德,這經上常用這四個字;圓是圓滿,明是光明,光明代表覺了,覺悟、明瞭,重重無盡。性無有窮盡,相也無有窮盡,作用亦復如是。通達、明瞭這就是佛、是菩薩,迷惑、不明那就叫凡夫。佛菩薩跟凡夫沒有差別,平等一如,只有覺迷不相同,除覺迷之外沒有一樣是不平等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67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