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出離心與感恩心如何圓融?

allowfullscreen="true">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佛者,應常生活在感恩之中,時時處處都看到一切人事物的優點和美好,感到快樂、幸福。但同時佛法又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是苦的,應生出離心,厭離娑婆。請問出離心與感恩心如何圓融?


 


答:出離心是你這一生終極的目標,我這一生成佛。


 


感恩心是現前我這個身體還在世間,這個身體在世間所有一切所需的,都是大眾提供的,每個人都是恩人。我們所吃的、所穿的、所用的,你就想想多少人提供,沒有一個人對我沒有恩德。不但所有人有恩德,所有的植物、礦物都有恩德,山河大地都有恩德,感恩之心遍法界虛空界,這真的感恩。


 


如何報恩?我認真修行,這一生當中能永脫輪迴,往生淨土,真的報恩了。這些對我照顧的人,我總算是有了交代;如果這一生我修得不好,將來墮落,那個罪過可重。你怎麼對的起這麼多對你有恩的眾生?所以這常常想到你就不敢不精進,不敢不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