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在惡境惡緣中應如何自處?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以前被他人取笑,一生的處境,很像《地藏經》所說「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請問,在惡境惡緣中應如何自處?


 


答:常常生慚愧心,對待一切人要生恭敬心,業障才能消除。如果對於別人諷刺、譏笑、毀謗,還有不平的心,還有怨恨的心,那你業障消不掉,不但消不掉,業障天天在增加,這很麻煩。


 


所以真正學謙卑對自己是決定有利益的。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不但是你言語、動作你造業,起心動念就造業,你起個不善的心,貪瞋痴慢的心,果報都非常可怕,都很嚴重。


 


必須是常常讀誦大乘,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很深刻的經驗,你才知道佛陀的教誨真實不虛,絕不敢輕慢。你用真誠恭敬心來學習,你才能得到、才能夠理解,你才能體會到佛陀教誨的真實義趣,然後能依教奉行,這才能消業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