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住茅蓬的生活


 


古人修行多半在山上住個小茅蓬,很簡陋,三、五個人在一起共修。我三十歲的時候把工作辭掉,跟著懺雲法師住茅蓬,在埔里,住了半年。茅蓬真的是茅草蓋的,牆是竹籬笆,竹籬笆糊一層水泥,外面看到是水泥,裡面看是竹籬笆,茅草蓋的。五個人在那裡修行,三個出家人,我跟朱鏡宙老居士兩個人是在家人。隔的房間很小,一個房間大概就是四張床那麼大,長方形的房間,一個房間擺兩張床,我跟朱老居士住一個房間,當中一個小佛堂,三個法師,懺雲法師他一個人住一個房間,另外兩個法師共同住一個房間,達宗法師、菩妙法師。所以我跟菩妙法師很早就認識。


 


 


那時候沒出家,我在茅蓬裡做義工,年齡只有我最小,朱老居士七十歲,祖父輩的,我在那裡做廚房,照顧三個法師、一個老人,我在那裡做義工,一個人照顧四個人,所有工作一個人做。功課,懺雲法師講,你工作完了之後看《阿彌陀經》,指定我三個註解,蓮池大師的《疏鈔》,蕅益大師的《要解》,幽溪大師的《圓中鈔》,另外是一部《印光大師文鈔》。 

 

小佛堂每個人有個小桌子,就是茶几,放經書的,我這個小桌子上就這幾本書。茅蓬裡頭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點蠟燭、點油燈。住茅蓬確實是非常好,很安靜,四周圍一公里之內沒有人家,很清靜。住茅蓬五個人都持午,就是晚上不吃東西,晚課完了之後就睡覺,八點鐘睡覺,兩點鐘起床。兩點鐘起床,三點鐘早課,早課是三點到五點,兩個小時。我因為工作,早晨我要準備早餐,所以我的早課是拜佛三百拜,三百拜大概要一個半小時,拜完之後我去燒早飯。修行人的生活,簡單、有規律。


 


在山上我們自己種一點菜,茅蓬後面還有一段距離有泉水,挑水很辛苦,我們想方法,砍竹子,把裡面竹節打通做水管,讓水從山上流下來,行,山水非常之好。但是沒二、三天,山上有野獸,把水管搞斷了,要去找,去把它接起來。燒柴火,沒有電、沒有瓦斯,柴火太多了,撿這些樹枝足夠用了,用不著去砍柴,去撿,撿樹枝。這樣的生活,可能如果大災難來的時候,水、電都沒有了,自來水沒有了,電沒有了,瓦斯沒有了,大概就要過茅蓬生活。那個生活也非常好,外面事情什麼都不知道,沒有報紙,那個地方沒有電話,所以對外面信息不通,每天看經、念佛、拜佛是我們日常功課,他心是定的,不散亂,沒有妄念,這叫道場。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55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