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義工該如何做?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老法師,做義工的天數多少,是否會影響義工本身往生淨土?因曾有位義工說,做義工沒有時間念佛,所以做義工個個都不能往生。有些人聽了這些話就不想再做義工。請老法師開示。


 


答:沒錯,做義工如果著相,他所修的是福報,他不是學佛。真正是求往生,也是一樣可以做義工,那做義工他心清淨,他是真的來做義工。就像六祖說的話一樣,「不見世間過」,他在團體裡面非常和睦,絕沒有多言多語。


 


你看惠能大師當年在黃梅五祖的道場做八個月的義工,你們聽到倓虛法師跟我們講,極樂寺的修無法師,那是做一輩子的義工,你看他最後往生多自在、多瀟灑。不認識字,人非常老實,就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別的都不會。沒有出家之前他做泥水匠,是個做苦工的,出家之後道場裡面所有粗重的工作,別人不願意幹的,他幹。種菜、清潔衛生,他搞這個,都是別人不願意做的他做。沒有一絲毫怨言,從來沒有跟人爭執過,對任何人都是笑瞇瞇的,他心裡面沒有是非善惡,只知道為大眾服務,照顧大眾的生活。自己做工也念佛,心裡佛號從來沒中斷,走的時候走得那麼殊勝。諦閑法師讚歎,諦老講的:國內這些道場方丈住持、講經說法的法師不如你。這真的,一點不假,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生病。所以這義工要會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