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逃避五欲六塵的心態如法嗎 ?

allowfullscreen="true">


 


問:如果為了避免五欲六塵的惡緣而發心出家修行,希望早日一心不亂往生西方,請問這種心態是逃避嗎?還是如法?


 


答:逃避也可以,如法也真是如法,你要不逃避你很不容易應付。你不逃避,在五欲六塵裡面,能夠不受它的干擾嗎?那行。如果受不了,佛教給我們逃避,所以佛教給我們選到山上人跡不到的地方,到那裡去住個小茅蓬,在那裡進修。遠離都市,遠離鄉鎮,甚至於遠離農民住家的地方,這樣不跟它接觸,修清淨心比較上容易。


 


接觸很不容易,可是有,就在城市裡面修清淨心的,那是真有定力、有功夫。所以這個事情不是一定的,因人而異,只看你自己有沒有定功、有沒有智慧,不受外面環境染污那就行。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還是迴避有道理。


 


迴避也不是永遠迴避,永遠迴避你就不能幫助眾生,它是有期限的。到你自己心地定下來了,可以到都市裡去試驗,看看還受不受影響,如果受影響,趕快回到山上。如果真能不受影響,你在都市裡面修行,在都市裡面教化眾生。如果覺得自己不行,還會受這些影響的話,趕緊要逃,為什麼?要不然你決定墮三途。所以這個逃避不是逃避五欲六塵,是逃避三途的果報,這個事實你一定要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