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如何減少憂慮,身心安穩?

allowfullscreen="true">



 


問:第一個問題,處今之世多逢憂患,怨憎會苦,請問如何才能確保平安,減少憂慮,使身心安穩,專志向道?


 


答:這是許多同修共同的疑問,問得很好。真正有這個認知,有這個願望,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怎樣在亂世當中能夠活得安穩?那你必須要學著看破、放下。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同學們,一定要知道在這一生當中,不跟任何人結怨仇。一定要修忍辱波羅蜜,忍人之不能忍,一般人不能忍的要學要能忍。


 


特別是在言語、態度上,別人無論是有意無意毀謗我、諷刺我、譏笑我,甚至於陷害我,決定不可以把它放在心上,更不可以放在口上。這是什麼?這就是修忍辱波羅蜜,永遠保持心平氣和,而對這些人不生怨恨,不生報復。如果你的功夫達到一定的水平,你會對他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來成就你的忍辱波羅蜜。如果這些境界不現前,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裡去修?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得成於忍」,這個一切法是包括世間、出世間一切法,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特別要記住普賢菩薩十願前面四願。禮敬諸佛,對一切人生恭敬心,不能夠輕慢,要生恭敬心。看到別人善事,要歡喜讚歎,修隨喜功德;看到別人做錯的事情,絕口不提,這個很重要。勤修布施,懺悔業障,這樣一心念佛,決定能夠保平安,決定能生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