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以平等心,念平等覺,如是安住



 


我在美國,甘老居士告訴我的,他的一個朋友,也是佛友,兒子都在美國念書,畢業之後在美國工作。結婚了,生小孩了,就把母親接到美國去照顧家,照顧小孫子,做家事。老太太無怨無悔,每天照顧得非常周到。住了幾年,孫子可以送到托兒所了,應該是四、五歲,她每天料理家事,照顧一家人生活。沒有人看到她念佛,她真念佛,她在家裡哪兒也不去。往生的那一天早晨,早晨都是她煮早飯,兒子、媳婦、孫子起來之後,沒有看到老人今天煮早飯,感到非常奇怪。把她的房門推開來一看,老太太衣服穿得很整齊,穿了海青盤腿坐在床上,叫她也不答應,走到面前細細一看,她已經走了。什麼時候走的沒人知道,預知時至。怎麼知道預知時至?她床旁邊擺的有遺囑,交代後事,寫得清清楚楚,而且還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她都做好了,什麼時候做的也沒人知道,一份一份的,後事她自己都安排好了。這個消息傳到這些佛友,大家都去看,念佛送她,其實她已經走了,沒有不感嘆的。她這一表法,你看度多少眾生,讓這些念佛人都生起信心,也生起慚愧心,跟她比不如她!


 


人家為什麼有這麼好的功夫?沒有別的,就是此地說她得平等住,祕訣就在此地。


 


你的功夫不能成功,就是你心裡還有妄念,你心還不平,你心裡面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還有得失這個習氣沒放下,所以雖然念念相繼,你那個念念裡頭有夾雜、有問號在裡頭。


 


由此可知,聽經、聞法重要!為什麼?經教裡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真正通達事實真相,你才真放下。


 


給諸位說,真放下不是事上放下。就像舊金山這個老太太,她每天工作,事她沒有放下,什麼放下了?念頭放下了。不容易,情執放下了,你看她的兒孫,那情執放下了,這是最難放的。這個世間一切的一切她統統放下了,也就是說,沒有一絲毫的留戀,這才能住平等住。


 


我們沒有辦法到這個境界,實在講,你還不平,你的心還不清淨、還有染污。染污是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你還會起心動念就是染污。遇到什麼?合自己意思的你生歡喜心,不合自己意思的你不歡喜,你還會動這個念頭,這個念頭叫染污。心本來是清淨心,被染污了。心有高下,這就不平。有染污、有不平,念念相繼也不行,為什麼?把你那個清淨平等破壞了。


 


都是自己放不下,不要怪別人,別人沒有過失。六塵境界裡沒有過失,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也沒有過失,過失在哪裡?過失是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末那的執著,過失是在這兩個,六根、六塵、六識都沒有過失。


 


所以,法相唯識學家告訴我們轉識成智,六、七因上轉,五、八果上轉。果上轉沒問題,就是你因一轉,阿賴耶跟前面五識跟著就轉了;六、七不轉,它們兩個你用什麼方法你也轉不過來,你也沒法子轉。


 


那我們就曉得,我們功夫用在什麼?就是用在第七不執著。你執著,四大煩惱常相隨,你能把四大煩惱控制住,末那就轉了。


 


第一個知道無我,我見這是根,我愛、我痴、我慢,這就是貪瞋痴三毒。頭一個破我見,真正做到《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不就平等住了嗎?


 


看一切人、看一切事、看一切萬物是什麼?全是阿彌陀佛。一顆真誠恭敬心,對什麼人都笑咪咪的,阿彌陀佛,對一切萬物統統都是阿彌陀佛,他住平等住,這不得了!


 


住平等住是什麼人?阿惟越致菩薩。我們能學到嗎?從理上講能,人人都能,只要你肯放下。沒有人障礙你,沒有任何事物障礙你,障礙你是你自己的末那跟意識。末那跟意識也不是壞東西,你真轉過來了,末那識就變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識就變成妙觀察智,不是壞東西。沒有一樣不好,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問題是你會不會。


 


我們每天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分享,更重要的是要在一起提升。學院同學們提升了,這學院就是小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創造的,釋迦牟尼佛在小本《彌陀經》上為我們介紹,說得很清楚,那個地方的居民「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我們能依教奉行,大家就是諸上善人。為什麼?至心信樂,以平等心,念平等覺,如是安住,這是諸上善人,那學院就是極樂世界。要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念不念?真念,一天念到晚,從來沒休息。那怎麼叫無念?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叫無念。聲聲佛號都是無念而念、念而無念,這什麼境界?這是自性法爾如是流露,這是彌陀。誰是彌陀?自己是彌陀,彌陀無盡的悲願接引眾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