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把道理明白了,徹底放下,何必去爭!


 


古人講的話有道理,解後起行,信解行證,解了以後再行,那個行是真行;沒有了解,你的行是盲修瞎練,它不是真行,你還是有很多煩惱習氣,行,你還在造業。


 


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徹底放下,冤親平等,對於順境、善緣不生貪戀,沒有貪戀這個念頭,不會起這個念頭,逆境、惡緣不會起瞋恨的念頭。


 


會起什麼念頭?會起一個報恩的念頭。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來找麻煩的、羞辱的、障礙的,甚至於陷害的,都是恩人,都是老師,他來考我,看看我功夫怎麼樣。如果一點瞋恨心沒有,還有報恩的心,報老師的恩,及格了、通過了,真是這樣的。


 


善財童子一生成佛,不就這麼成就的嗎?那五十三位善知識是什麼?就是我們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天天跟他接觸,天天接受他的磨鍊,這就叫五十三參,真在境界裡頭磨鍊出來了。


 


這個磨鍊出來基礎的觀念非常重要,第一個一體,第二個萬法皆空。知道一體,我們才會對所有一切眾生,那分真誠的敬愛會生起來,像大慈悲心會生起來;知道萬法皆空,不執著了,好境界也是空的,不好境界也是空的。


 


像我這次在印尼,一些老同修見了面,請我吃飯,裡面有一個企業家,是個女的,是老闆,在印尼大概產業不少,那是大企業家。她問我一個問題,大概有人用不正常的手段騙了她一筆錢,大概這個錢相當可觀,她問我,她想找律師去告他,把錢拿回來,問我這樣做好不好。


 


我說:妳學了佛,這個錢妳也不需要急用,妳有的是錢,他用、妳用不都一樣嗎?何必!真的如此,何況是妳有錢,沒有錢也是這樣的,我沒有錢,我的錢全部被他拿去了,好事!只要你的心態好,餓死了也生天;心態不好的話,錢奪回來了,往三途去了。這是真的,一點不假,何必去爭這個!你才真的能放下,真的不再去爭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樣子。為什麼他一生不要蓋個道場?他要蓋道場太容易了,只要說一句話,人家就給他蓋好了。你看,當時印度十六大國王都是皈依他的,都是學生,只要他點個頭說好,這問題就搞成功了,為什麼不要?


 


這個東西不好,因為閻浮提眾生不好度,煩惱習氣業障很重,這些東西會誘惑人,他發心到這個道場來幹什麼?他就是想財產來的,就是想到這裡享受來的,你不是叫他造業嗎?佛看得很周到,所以一生不要道場。圓寂,走的時候還在樹林,還不是在房子裡面,做得這麼乾淨,做得這麼徹底。全部的財產,三衣一缽,生活方式,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一天到晚幹什麼?教學。這一點我們要認識,我們逢人就要說,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


修學六和敬—老法師開示    2010/7/24  


 





 


1 則留言:

  1. 修佛還放不下,難怪要震撼教育了.
    只是災難來時,保持清覺而不難過者,復又幾人?
    此時是智慧現前,還是情識變現
    還望知唯識者,讀金剛者,掂掂.
    板蕩辨忠奸
    誰是忠於佛覺,孰是奸於佛學.
    是利用佛教來伴飯,還是真吃下消化了作業.
    不經事
    怎長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