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教師節感師恩-淨空老和尚開示尊師重道


 


古大德選擇學生,這個學生是傳道的學生,傳人,他憑什麼選擇?憑學生的謙德,謙虛、恭敬,尊師重道。對人不謙虛,他學不到東西。


 


所以孝親、尊師,這是基本的條件,你對父母不知道孝順、對老師不尊敬,你遇到再好的老師,老師給你點點頭笑笑,不教你。為什麼不教你?你吸收不進去、你沒有能力接受。


 


《書經》裡面所講的,「滿招損,謙受益」,你拿個杯子來問人家要一點飲料,可是你這個杯子是滿的,人家裝不進去,添進去就漏掉了,漫出來了。那要怎樣?你那個杯子是乾淨的,你把裡面東西倒乾淨,你來要,人家歡喜給你。不是不慈悲,不是不愛護,是無可奈何,沒有辦法,你是滿滿的,一點都裝不進去。所以你聽經能聽懂嗎?聽不懂,皮毛而已,弦外之音你確實是沒分,無法體會。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禮記》一開端,第一句話就說「曲禮曰,毋不敬」,我們佛法一展開,你看看普賢菩薩,「禮敬諸佛」,第一句,你有沒有做到?你沒有做到,你就入不了佛門,你就沒有辦法親近善知識,都在這個心態上。你沒有真誠恭敬,你怎麼能夠契入?


 


世出世法裡好的老師,一生唯一的一個希望,就是希望有人能夠繼承他的道業。這是他求之不得的,希望東西有人承傳,不至於到他這裡就完了。傳人不好找,從前李老師常常跟我講,好的學生找個好老師難,可遇不可求;可是老師想找個學生傳他的道更難,到哪裡去找?這裡頭就講緣分,有緣遇到了,遇到你要認識,你要把他抓住,這個承傳才能一代一代的不斷傳下去。


 


所以我們細細看古人,古人怎麼看學生?就看他的敬,看他的誠敬。你看法達,不容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十年抱住一部經不斷,這裡面誠敬有,來親近六祖。那麼關口,他為什麼這麼長的時間不能開悟?就是那一點自以為很驕傲,現在人常常講值得驕傲。值得驕傲就完了,停留在什麼?停留在世間法裡頭,出世間法,那一關他就跳不過去,真正懂得謙虛這才行。儒釋道都教人謙敬,都教人從孝親尊師下手,你才會有成就。


 


所以,「毋不敬」,一切恭敬。恭敬的態度,我們今天講心平氣和;心浮氣燥,老師不會教你,為什麼?沒有能力接受。


 


我第一天去拜訪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提一個問題,我說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我知道佛法殊勝、知道佛法的偉大,有沒有方法能教我們很快契入?我提出這麼個問題。他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這樣靜默了半個多小時。什麼意思?當時我不懂,十幾年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我那個時候的表情一定是心浮氣燥,他不告訴我,要這麼長的時間把你浮燥的氣氛降下去,你的心定了,才給你說話。這是正確的,跟你講的東西,雖然講得很簡單,你一輩子不會忘記,你會依教奉行。你聽懂了,不能依教奉行,那是什麼原因?都是你心浮氣燥,你沒有辦法真正接受,你得不到利益。


 


我這一生見到這個老師,你不能不佩服,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他走路很慢、說話也很慢、動作也很慢,跟一般人不一樣,就像佛經上講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你細心觀察他,你跟他在一起,他一絲毫浮燥的心態都沒有。慈悲、祥和,說話不多,字字句句都有攝受力,這一般人學不到,這真功夫。所以從他的態度、從他的儀表上去觀察,真正恭敬他心是定的,「儼若思」。


 


我們一般人要考慮重大的問題,他需要有個安靜的環境,不受干擾,在那裡思索,經典上用這個來形容,恭敬的、謹慎的那個心態。言語柔和,這是安,肯定叫你一絲毫疑惑都沒有,不會模稜兩可。他的目標是利益眾生,不是自利,沒有自利。


 


所以,《禮記》這四句話開頭,最後一句「安民哉」,是叫這些苦難眾生他們得到安穩、得到和諧,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在裡頭。


 


先師長善護追思紀念大會—對淨宗學院同學的談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