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學習蓮池大師《七筆勾》


 


我這次離開香港之前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有同修送一個光碟給我看,最近附體的,附體的人曾經做過皇帝,還是個好皇帝。附在人身上苦不堪言,表現的非常痛苦,在地下打滾。問他,你在哪裡?他在地獄。問他,你以前幹些什麼事情?做皇帝。做皇帝是好皇帝,為什麼會墮地獄?他說造了地獄罪,做皇帝也不行,還是要到地獄去受刑罰。你犯什麼罪?殺人,殺太多人,在地上大叫,「我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透了兩句話,「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多可憐!這是裝出來的嗎?決定不是裝出來的。


 


世間人遇到這些事情很難解釋,在佛法裡就非常清楚。這些業因果報擺在面前,在人間做種種示現,可以說這是諸佛如來慈悲到極處。你想想看,地獄眾生能輕易跑到人間來附身嗎?他能到人間來附身、來透這信息,告訴人這個果報之淒慘、之苦,還不是佛力加持他的,不是佛力加持他出不來。他要是正常離開的,那他的罪業已經消盡,他出來是正常的人。所以這都是三寶威神加持,讓他出來給大眾表表法,透一點信息,消他的業障。大家看到相信了,真的回頭,不敢再作惡,他的業障就消掉一些。


 


  我們清楚、我們明白,我們看到了生大恐怖心,還敢作惡嗎?我們遇到別人以惡言惡行對我,我起怨恨心,起心動念我想報復他,看到這個地獄現象的時候,不敢生起這個念頭了。為什麼?我要生報復的念頭,生怨恨的念頭,他墮地獄,我也墮地獄,我們都要受這個苦。


 


今天他這樣對我,我受了不白之冤,這不白之冤我能受,我的業障就消了,我的靈性就向上提升。這麼一想,不但怨恨心沒有了,不報復,還感謝他,他替我消業障。


 


任何一個眾生,無量劫來你能說不造眾業嗎?這一生沒有,前世有,前一生沒有,再前世有,生生世世造作一些善、不善業。今天怎麼?算總帳!所以一定要用智慧,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壞了,肯定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害人就是害自己,我能把一切這些怨恨、罪孽統統放下,一心只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業債統統可以消除。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道力、神通、能力跟阿彌陀佛沒兩樣,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我們回到娑婆世界,再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幫助這些眾生提升靈性,往生淨土,同成佛道,這個多麼美滿!


 


所以一定要學蓮池大師的《七筆勾》,所有這些情執、這些怨恨一筆勾銷,自己立刻就回到清淨心,你說誰得利益?自己得真實利益。你真搞明白、搞清楚了,你不能不回頭,不敢不回頭。


 


所以如來身給我們身做榜樣,我們明白了,我們今天要用我們的身給一切眾生做好榜樣。身心健康,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是一切眾生所希求而求不到的,我們得到了。我們怎麼得到的?老師教導我們放下,我們真放下,放下就得到了,就這麼回事情,你不能不放下。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1


 


 



蓮池大師《七筆勾》


 




恩重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嗏,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


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


 


因此把五色金章一筆勾


 


 


 


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


活鬼兩相守,緣盡還分手
  
嗏,為你兩綢繆,披枷帶杻,


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


 


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


 


 


 


身似瘡疣,莫為兒孫作遠憂。


憶昔燕山竇,今日還在否
  
嗏,畢竟有時休,總歸無後,


誰識當人,萬古常如舊,


 


因此把貴子蘭孫一筆勾


 


 


 


獨佔鰲頭,謾說男兒得意秋,


金印懸如斗,聲勢非常久
  
嗏,多少枉馳求,童顏皓首,


夢覺黃粱,一笑無何有。


 


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


 


 


 


富比王侯,你道歡時我道愁,


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
  
嗏,淡飯勝珍饈,衲衣如繡,


天地吾廬,大廈何須搆。


 


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


 


 


 


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鬥牛。


百藝叢中走,鬥酒詩千首
  
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


生死跟前,半時難相救。


 


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夏賞春遊,歌舞場中樂事稠。


煙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
  
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


可惜光陰,驀然空回首,


 


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