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善巧方便的表演


 


問:他說因為另一半不信佛法,其性格不易溝通,淫欲較重。弟子為避免伴侶對佛法產生誤會而有損佛的形像,弟子心中一句阿彌陀佛,外形是表演,請問這樣是不是欺騙眾生,如何才能夠如理如法?


 


答:這個表演是正確的,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就是表演,表演是一種善巧方便。對於業障深重的人,一定要有耐心,長時間做給他看,這是用身教,不是用言教。我都做到了,慢慢之後他會感悟。同時也應當要求佛菩薩加持,求佛菩薩加持不是感情能求得到的,是我們真修行,真修行就有感應。


 


我們同修當中也有位老同修,在中國大陸,自己修得很好,兒女當中有一個是非常不孝順,他自己也知道。這是來討債、來報怨的,對他父母學佛是非常反對,時時刻刻找麻煩。在外人面前都說,父母沒有把錢給他們,都送到寺廟去了。可是母親是真修得好,真的虔誠,居然十幾年之後有了感應。她的小孩遇到一位善知識,這個善知識常常跟他講佛法,所以人是有緣,他跟這個人有緣,這個人講話他聽,聽了一段時期他真的回頭了。


 


所以他母親很歡喜,這個小孩現在一百八十度的回轉,不但不再惹事生非,現在還挺孝順,也吃長素,這不容易,不喝酒,吃長素。看到家裡人要是買肉食,他就生氣,要罵人。她說我連作夢都想不到!來告訴我,我說這是感應,從這個地方就看到你學佛的成績,這是成績單拿出來了。


 


所以感動一個人,能令一個人回頭,要長時間,不能著急,要自己非常認真努力。你自己會感動他,佛菩薩也會來幫助你。所以這種做法是如法的,心裡面這句佛號不能間斷,外面處處隨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再過若干年,年歲愈來愈大,想法、看法會改變。然後看到自己造的業很重,看到你很幸福、很快樂,輕安自在,他就會認真想想。想通了就知道自己做錯,你是對的,他就回過頭來向你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