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阿彌陀佛跟我們同是一個身體


 


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這還不是一家,一體,那個關係多親切。我們才真正體會到,阿彌陀佛為什麼要發四十八願,為什麼要建立極樂世界來幫助這些六道眾生,為什麼?就是因為孝,就是因為是一體。孝好比我們一個人的身體,我們身體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這個裡外不一樣,就好像整個大宇宙形形色色不相同。實際上,實際上這些形形色色都是這一體裡面的一個細胞、一個原子、一個粒子,組成這一個身體。


 


阿彌陀佛跟我們同是一個身體,中國人有句諺語說,心肝寶貝,我們大家統統是阿彌陀佛的心肝寶貝,你知不知道?十方世界一切如來、一切菩薩是我們的心肝寶貝。這叫一體,他怎麼能不關心?怎麼能不發大願?建造西方極樂世界,照顧這些六道眾生,這應該的,沒有什麼條件可以講的;父母對於嬰兒的照顧談什麼條件?不談條件的,完全是真性的流露。


 


所以,佛法講到極處,是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什麼時候知道?明心見性就知道了,沒有明心見性你不知道,你是迷而不覺,你不知道。真正開悟、明白了,曉得是一體,一家,比一家還要親,一家不是一體,一體是最親。


 


我們這才明白,真正把阿彌陀佛認出來了。認得阿彌陀佛,你同時就認到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其實惠能大師講的一句話我們沒悟過來,你看他開悟最後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阿彌陀佛是能生萬法裡面的一法,極樂世界是能生萬法裡頭的一法。阿彌陀佛從哪來的?極樂世界從哪來的?華藏從哪來的?遍法界虛空界從哪來的?自性生的,自性是一個共同體。講得很清楚,我們得要通過這麼多年才認識了這句話,才真正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