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保持平常心


 


對於一切人,善人、惡人,對我有恩的人,對我有仇恨的人,統統用真誠對待,什麼都不要計較。


 


這些人,對我有恩的人好,曾經幫助過我,對我有仇的人,他毀謗我、他侮辱我、他陷害我,也是恩人。


 


為什麼?要不然你怎麼知道你的煩惱斷了?通過考驗了。他來欺負你、他來騙你、他來害你,你一點怨恨心都沒有,不生煩惱,功夫成就了。


 


如果碰到境界,心裡面就不高興了,就發脾氣,你完了,你什麼功夫都沒有,境界風才動就被吹倒了,你怎麼會有成就!


 


順境善緣沒有貪戀,都是來考功夫的。順境善緣你歡喜,歡喜是七情之一,是煩惱。


 


順境善緣沒有貪戀,逆境惡緣沒有怨恨,你在這個境界裡頭不受外面干擾,永遠是平靜的,這平等心。佛經上常講平常心,平常心是真心,真誠,平是平等,常是永遠保持,這個心就是至誠心。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