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現在人活在這個世間感到很辛苦、很累?


 


為什麼古老的社會人心安定?人生活在這個世間,他快樂、他幸福,你在什麼地方看到他,他滿面笑容,他身心都沒有壓力、沒有憂慮、沒有畏懼、沒有煩惱。現在這個社會跟過去相比,那叫反常。


 


我們常常在新聞裡面看到,老人自殺,住在老人院裡,他為什麼自殺,自殺的原因何在?他人生的目標沒有,人生的希望沒有,他活得很痛苦,活不如死,這自殺了。還有小孩自殺,小學生自殺、初中學生自殺、大學生自殺,這已經不是新聞了。這些小朋友、年輕人他為什麼?都值得我們去反思,應當把原因找出來。


 


人活在這個世間沒有方向、沒有目標,這個活得就痛苦。有地位、有財富,造孽!有財富是福報,沒有智慧他就不知道享福,福報全變成造孽。


 


今天的社會,大家都知道問題太多了,總的來說,從根本上講是教育出了問題。現在的教育,從幼稚園到研究所,沒有教倫理,沒有教道德,沒有教因果,而這些是古代,無論是中國、是外國,是教育裡面的核心,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人不講了。


 


中國人,年歲大一點的人都知道,孔子教學四個科目,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是言語,第三才是政事,最後是文學。現在教育只講後面兩樣,前面兩個不要了,社會出了問題。古時候教育德行在先,德行學好了之後再教你說話。語言是一個人一生禍福之門,你跟人往來,言語是個管道,不會說話,有意無意得罪人,跟人家結下冤仇。多數結怨的人他都會引起報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多可怕!所以言語是大學問,是要以德行做後盾。好的言語,帶給自己的幸福,帶給家人、帶給社會幸福,帶給世界和平,那是功德;不善的言語,引起家庭衝突、社會衝突、國際之間的衝突,絕大多數都是語言有問題。現在這兩門東西不講了,只講政事。政事是什麼?就是技術,現在講的科技教育。學成之後,將來在社會上可以謀生,幫助你物質生活,可是你沒有精神生活,精神上你是空虛的。物質上,你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精神空虛,所以你活在這個世間很辛苦,活得很累。特別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在西方,宗教教育沒有了,東方,古聖先賢傳統的教育沒有了,這就是今天社會,包括地球上的災變真正的原因。


 


那怎麼辦?只有回過頭來去找老祖宗。中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人是我們的祖宗,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聽老人言?認為老人已經過去了,他們的智慧沒有現在人這麼高,現在人科技的發明,古時候人沒有。他不明瞭,中國古人有智慧,有沒有知識?有知識,有智慧的人必定有知識,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智慧能帶給人生幸福美滿,知識不可能。為什麼?智慧的根是道德,是倫理道德,知識可以不要倫理道德。


 


這是我們今天在研究探討,為什麼社會會變成這個樣子?古聖先賢東西好,今天沒有人提倡,沒有人學習。東西真好,我們沒看到,沒聽說過、沒看到好在哪裡。我這一生如果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我跟一般年輕人一樣也不知道。好在我喜歡哲學,這門學科學的人不多,因為今天一般年輕人他們追求的是財富,哲學是求智慧的。所以,希望得到財富的人很少去搞哲學,沒想到哲學的最高峰是佛學,佛經哲學。佛經不但是哲學的最高峰,從現代三十年科學的成就,讓我們理解了,佛法也是科學的最高峰,科學跟哲學不能解決的問題,佛法裡頭有。這個是我這一生當中,不幸當中的大幸!


 


老師教我放下世間工作,專心去研究這門課程。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到今年六十年,鍥而不捨,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才有今天這一點成就。這成就是什麼?對於傳統,對於倫理、道德、因果跟宗教認識了,搞清楚、搞明白了,肯定這些東西能救社會、能救地球。對於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講經教學,才真正體會到他用心之苦,他的大慈大悲真實的流露。留下來這麼多經典,這叫法寶,真正稱得上這是寶,為什麼?它能幫助我們得到一生究竟圓滿的幸福。這是小的利益,不是大的,大的利益,幫助我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證到像他一樣佛菩薩的地位,那是大利益!而且任何一個人都能夠爭取得到的。這不是世間法,世間法,命裡有的你才能得到,命裡沒有的很不容易得到;佛法大家都有,為什麼?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都有。大乘經裡面佛常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看你本有!中國老祖宗也常說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這是你本有的。本善是什麼?本善就是佛性,這不是命裡有的,個個都有。所以你一定要明白、要覺悟、要回頭。


 


自己境界不斷向上提升,物質生活就變得不重要了。孔老夫子不是富有,他的生活也很清貧。學生當中是夫子最讚歎的顏回,物質生活是更可憐,簞食瓢飲,居在陋巷。夫子常常感嘆說,一般人處在他的生活環境那很憂慮,而顏回無論在什麼時候你看他,他都是歡歡喜喜。所以「回也不改其樂」,他樂在什麼?樂在道,他對於宇宙萬有的真相明白了,他快樂。佛給我們表演的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中國古人也說過,說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得天下之英才而樂育之」。教學,你學生當中有英才,這是無比的歡樂!這些道理我們要懂。


所以,我們活在這個世間,我們有正確的方向,有正確的目標。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變成我們自己好的增上緣,幫助我們提升境界,你說這個多快樂。這不是一般世俗人能理解的。追求世俗出不了六道輪迴,追求世俗的,肯定造業多,惡業多、善業少,死了以後麻煩大了。


 


人絕對不是說死了一切就了了,那我們這些學問可以不必學了。實實在在,我們現在真的是明白了,死了就不得了!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不可以死。我們修淨土的人,修淨土的人不死,修淨土的人,極樂世界無量壽,你現在就無量壽。往生極樂世界,不是死了以後才去的,這句話同學一定要知道。你往生的時候,你看到佛來接引你,活著去的。你跟佛去了,這個身體不要了、丟掉了,你沒有死,你是活著往生。死了以後就麻煩大了,不好搞了。所以,這個佛法叫一生成就的佛法,什麼成就?一生成佛。我們今天是一生往生,生到極樂世界是一生成佛,他不是第二生,沒有第二生。這個跟輪迴不一樣,輪迴確實那不知道輪迴多少遍,不斷在重複,往生不是的,往生是清清楚楚成就的。所以,我們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該捨的要捨,該取的要取。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