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對這個世間若有留戀,那麻煩就大了!


 


世間人貪財,愈多愈好,你知道貪財的果報在哪裡?貪財的果報在餓鬼道,他將來去作鬼去了。瞋恚的果報是地獄道,作威作福,脾氣很大,地獄道去了。愚痴是畜生道,貪瞋痴感得最後的果報是三惡道。不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搞三惡道,這叫顛倒,真的顛倒了。貪瞋痴這三樣,禍根,這是錯誤到了極處,覺悟的人應當先把它斷掉,把它放下。


 


放下之後,我生活怎麼辦?你想到這些,你就不敢放下。如果你要想到放下之後,我就往生了,再不要想明天了,你就敢放下了。所以真正學佛的人,真正求往生,那種熱情、那種勇猛,就要把今天是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天,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去想,不要想還有明天、還有明年,你就真能放下了,不再有任何留戀,往生才有把握。


 


我們每一個念頭跟阿彌陀佛熱線交流,什麼時候去,他真來接引,絕對不會耽誤。可是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那麻煩就大了,這個當中造成障礙。一點障礙都沒有,跟這個世間人很好處,為什麼?他要的我不要,我要的他不要,我要西方極樂世界,他不要;他要名聞利養,他要我不要,好處,沒有利害衝突!他要名聞利養,我也搞名聞利養,那衝突來了。所以這個世間在我們心目當中,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說這個日子多好過!一切時、一切處,歡歡喜喜,這就得大自在。所以就是把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