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簡單的生活


 


貪餮就是貪吃,這是人身很大的毛病,誰不貪吃?你去找,找不到一個,哪個不貪吃!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我們做了個榜樣,他不貪吃,他到外面去托缽,托缽是什麼?給什麼吃什麼,沒有選擇的。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樹下一宿,所以他不貪睡,他不貪吃。財色名食睡,說財色名還可以斷,吃睡不容易,這怎麼個斷法?佛教給我們,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食行嗎?我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師學經教,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我跟他學,他老人家日中一食,而且幾十年了。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他告訴我,他三十多歲開始學佛就日中一食,我跟他那一年他七十歲,我跟他十年。我在沒有跟他之前,好像我學佛六個月,我把晚上這一餐就斷掉了。一般人叫持午,我不是持午,我晚上斷掉是因為太窮,三餐飯吃不起,所以一天吃兩餐,這我老實告訴大家。我省下一餐,為什麼?修一點福報,就養成習慣了。所以到台中跟李老師,親近他老人家,他吃一餐,我想我也應該可以。他七十歲,我才三十歲,我跟他那一年是三十一歲,他老人家七十歲,他已經吃了那麼多年,我開始想早餐斷掉,我中午吃一餐。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向他老人家報告,我說老師,我現在也吃一餐。吃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身體怎麼樣?我說身體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這樣下去。我說:為什麼?「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簡單容易,我只要一點點就能夠活得下去。這是從他老人家那裡學來的。


 


我跟他老人家討論這個事情,我自己有一點體會,我向他報告,我說人身體像一部機器一樣,飲食是能量的補充。身,機器有耗油的機器,有省油的,你們開車不是有耗油、有省油的。這個消耗,它消耗到哪裡去?我的體會,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妄想多,他消耗量就大;妄想少,他消耗量就少,很正常。消耗量很少,一點點他就夠了,他不需要多;消耗量多,你給他少了不行,他肯定會生病,他受不了。老師同意我這個看法,他說沒錯,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所以妄念愈少,消耗就愈少。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七天吃一餐,他消耗就更少,就是說妄念更少了;辟支佛比阿羅漢的功夫深,辟支佛半個月吃一餐,托缽一次。


 


那我們就知道,佛菩薩不需要飲食,為什麼還示現有飲食?那是跟眾生在一起,和光同塵,是來表法的。如果佛菩薩示現都不要吃東西了,我們都不敢親近他,你是神,我做不到,我沒有辦法跟你學。所以他也一樣跟我們吃飯,說明他跟我是一樣的,我可以學他,可以能學得到,是這麼個意思而已。


 


 


離開台中,在台北講經教學也遇到很多障難,最後遇到我們韓館長,也是東北人,大連人,他們夫婦兩個發心護持,讓我講經不至於中斷。每天有講台練習,這個很重要。飲食這一方面她就提出條件,她說一定要吃三餐,不吃三餐,萬一生病,說我們照顧不周到,她說我們對聽眾沒法子交代。我想了一想沒法子,盛情難卻,我就把一餐分做三餐吃。本來吃一餐就是普通小碗三碗飯,分做三餐,一餐吃一碗,就分成三餐,就用這個方法。


 


可是最近我又把晚餐斷掉了,人家問我,我說我不是過午不食,因為科學家給我們報告將來會有糧食危機,我說我應對糧食危機,我現在少吃一餐,真正糧食危機爆發了,我就恢復日中一食。我們心裡要預先有準備,要把它養成習慣,少吃,沒有妄想,心裡面想的全是阿彌陀佛,每天所看的全是《無量壽經》。我現在每天講經四個小時,我讀經也是四個小時,沒有妄念。


 


過去還參加聯合國一些和平會議,我兩次在岡山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就在這邊開的。所以過去六次到日本,兩次在這邊開會,所以我也很喜歡這個地方。現在這個工作不參加了,佛門裡面的活動也不參加了,專門講經教學,除這個之外全放下了,愈來愈簡單,愈來愈歡喜,也愈來愈自在。我們現在真正知道世間第一等的好事,就是學《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再好了,其他的統統放下了。所以在生活上的需要就更少,愈來愈少,愈來愈簡單。財色名食睡,五樣都可以減少,我們不能斷,前面三個可以斷,後面吃跟睡減少,盡量把它減少。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