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佛像不能保佑你,你可不要迷信!


 


佛陀在世的時候,三寶佛寶第一,佛寶最大。為什麼?這種教學是佛創辦的,佛陀教育釋迦牟尼佛是創辦人。佛不在世了,佛滅度了,法最大,我們對三寶的恭敬特別著重在法寶。


 


佛不在世了,我們供泥塑木雕佛像那是紀念他。佛像這個東西它不能保佑你,你可不要迷信,所謂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你怎麼能依靠它?末法時期我們皈依怎麼辦,皈依誰?皈依法,這個要懂。


 


法是什麼?法是佛當年在世所說的這些經教,他的學生,他的弟子們把它整理,用文字記錄下來,流傳到後世。我們今天看到的經典,這叫法。所有一切理論、方法、修持、境界,你所證得的果位,統統在經典裡面,你要不認真修學經典,這不是學佛。學佛要從經典下手,經典只要一契入,你一定會欲罷不能,我一天不吃飯可以,不睡覺可以,不讀經不行。為什麼?不讀經就生煩惱,讀經快樂!這真正是寶,你嘗到味道了,叫法味。


 


你現在來聽經,讀經讀不下去,聽經也聽不下去,什麼原因?味道沒嘗到。就好像吃東西一樣,囫圇吞棗,吞下去什麼味道不知道,如果嘗到它的味道,你就欲罷不能。所以佛法有很大的攝受力,讀了怎麼?還想讀,一遍讀完還想讀第二遍。世間的文學,再好的文學,讓你能念十遍就不錯了,十遍以後怎樣?不想念了,味道就沒有了。古聖先賢的典籍味道濃,像中國四書五經,你可以念上一千遍都還有味道,一千遍以後你不想讀了。可是佛經一萬遍也止不住,為什麼?因為遍遍有新意思出來,這個是世間學術裡頭沒有的,也就是說它字字句句意思、義理深廣沒有邊際。世間典籍有邊際、有範圍,你達到最高峰,你沒有辦法再向上提升。唯獨佛法攝受力量是永遠沒有止境,這是真的。


 


十年一部經,你想他念了多少遍?算是一天念一遍,我相信一天決定不止念一遍,開頭是念一遍,味道嘗到之後就不止一遍,你可能一天讀十遍。《無量壽經》一天讀十遍不難,讀熟了之後,讀一遍大概四十分鐘,遍遍味道不一樣,天天味道不一樣,月月味道不一樣,愈念愈有智慧,愈念心愈清淨,愈念愈歡喜,你得受用了,然後你才曉得經上講的真實利益,這個在世間法裡頭決定找不到。


 


我念這個經書念了六十年,我告訴諸位的話是非常堅定的,為什麼?我通過這個學習,每天什麼事情不幹都可以,不能不讀經。我讀經沒什麼儀規,就跟讀平常書一樣,這是早年老師告訴我的,佛法,真正的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重實質。實質就是什麼?幫助你開智慧、幫助你斷煩惱,斷煩惱開智慧這個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所以學佛得會學。佛在世皈依什麼?皈依佛,佛法僧三寶;佛不在的時候,三寶當中是皈依法,法給我們真實利益。佛是我們報恩的對象,我們供養佛像,或者供養佛菩薩一個牌位,這是最簡單的,那是報恩的意思,那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的意思。真正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接受佛陀的教誨,佛陀的教誨全在經典。


 


佛經真的要是契入,世間的哲學、科學,任何一種學術,你不必要學,你一聽就明白,一接觸就知道,為什麼?佛經這個境界高過它。他們的研究報告,那是一看、一聽馬上就明白,也知道他們的研究水平到什麼階段。佛法包含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切法不離佛法,《華嚴經》上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圓融自在。了知一切,這是真的,一切無非是個假象而已,就像夢幻泡影,你看破了,這是智慧。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