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2年華藏衛視月曆:淨空法師說故事

 




2012年華藏衛視月曆:淨空法師說故事



2月份 ~ 歡喜接受批評  


中國歷代帝王中,我們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因為他歡喜聽別人說他的過失,樂意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檢點改過,這是帝王當中非常難的。所以,我們要學習接受別人的批評,勇敢改過。縱然別人誤會了我們,也不以為怪,不必計較,不必爭論。特別是為社會大眾服務時,一定要有這樣的胸懷,才能把工作做得圓滿。


 


 



3月份 ~ 節儉是真正享福   


福報決定要給眾生享,不要自己享,這樣福報才能永遠享不盡;福報若自己享,幾天就享完了。這就像世間人的儲蓄,每個月賺一點錢,也從中存一點錢,儲蓄幾十年後才有一筆可觀的數目。但若拿去花天酒地,不用一個月就花光了;若去賭博,恐怕幾分鐘就賭完了。我們的福報也是如此,所以需知節儉才是真正享福。


 


 



四月份 ~ 守時的重要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知不覺就造了許多惡業,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現在組團旅行很普遍,若決定七點鐘要上車出發,你耽誤了十分鐘,讓所有人在車上等你,這就是佔別人時間的便宜,因為每一個人都要付出十分鐘的時間等你,這就是惡業啊!但人迷惑顛倒太久了,覺悟很困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5月份 ~ 因緣果報 絲毫不爽


世出世間任何一法,都不能違背因果定律。過去有個人在蘇州城隍廟管公文,有天上海城隍廟送來一批生死薄,名字都是四、五個字,他很疑惑,中國人的名字最多是四個字,總不可能這些人全是複姓吧!三個月後,上海爆發一二八事變,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日本人在這場戰役中的死亡名單,而在三個月前,名單就已經送到蘇州都城隍,所以沒有一個是冤枉死的。可見造什麼樣的業因,感什麼樣的果報,絲毫不爽啊!


 


 



6月份 ~ 真誠心得大福


佛經講親手布施,誠誠懇懇,福報最大。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身上僅有兩文錢,卻拿來供養三寶,於是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後來她發達做了王妃,帶著千金再回寺廟供養三寶,老和尚卻只叫徒弟為她迴向,女子不解,老和尚就說:「過去妳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那個功德大,我不親自為妳迴向,對不起妳;現在妳帶的金錢雖多,但心沒以前真誠,所以福報很小,由我徒弟給妳迴向就夠了。」可見什麼是修大福?就是真誠心啊!


 


 



7月份 ~ 用智慧感化眾生


舜王年輕時,有一次在家鄉看到一群人在捕魚,但魚多的地方都被年輕人佔去了,老人鬥不過年輕人,也不願起爭執,就到比較遠、魚較少的地方去工作。於是舜也跟著去捕魚,但他實際上的目的,是要去感化這一群年輕人。年輕人當中也有幾位會禮讓老人,他就讚歎;有些橫行霸道,他也不說,隱惡揚善。過了幾年,那些頑固不靈的人都被他感化了,可見只要以真誠心,假以時日,必有所成。如果依舊不能感化,就要問自己,是否智慧不夠、耐心不夠,方法也不夠巧妙。


 


 



8月份 ~學問深時意氣平


《了凡四訓》記載一個落地考生大罵主考官有眼無珠,一位老道人聽到他的抱怨就說:「大概你文章寫得不太好吧!」這考生生氣的回說:「你沒看到我的文章,怎知不好?」老道人說:「真正有學問的人心平氣和,像你這樣浮躁,文章不可能寫得好!」這位考生一聽深覺有理,氣燄馬上就熄了下來,這是真讀書人啊!於是老道人便告訴他,一個人是有命運的,考試是緣,命中有無這個福才是因,因緣聚會,果報才會現前。你的心這麼不平且傲慢,你的因就不真不純,文字寫得再好,那是緣,有緣沒有因,果報不能現前,這個道理,明白的人不多啊!


 


 



9月份 ~ 散財布施得大自在


春秋戰國時代,范蠡幫助越王勾踐復興越國後,知道越王勾踐可共患難不能共富貴,他就改名換姓開溜了,帶著西施住在陶這個地方,所以也稱為陶朱公。後來他做生意發大財,卻把錢財全部又布施出去,歷史上記載「三聚三散」,而他三次散財,得的果報是置千金之產五次,這是真正的聰明人啊!如果你有錢卻自己享福,所謂「一家飽暖千家怨」,你還會有好日子過嗎?如果真能散財布施,你走到哪裡,人家都會歡迎你、照顧你,這才是真正的大自在。


 


 



10月份 ~一切法從心想生


有位年輕同修最近接洽了一批生意,但卜卦的人卻告訴他,這筆生意不會賺錢,於是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他,你既然學佛,就要心地清淨、正大光明。一個修行人若還被命運造化束縛,他還有什麼能耐?所以學佛的人就是要改造命運、創造命運。我教他要發菩提心,規矩本分做生意,賺錢後要布施援助,行菩薩道,做個真正如經上所講的菩薩商主。至於占卜看相之說都不必理會,決不受它干擾。所以佛法是心地法門,唯有心能轉業、心能造業。我們是用心來造業或轉業呢?完全在自己的一念。


 


 



11月份 ~舉頭三尺有神明


宋朝光孝寺的安禪師,在禪定中見到兩個出家人在談話,起初談話時,旁邊有天神擁護。可是過沒多久,天神走了,卻來了一些惡鬼,環繞著這兩個人吐唾沫。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兩個出家人先是談佛法,所以天神擁護;佛法談完後話家常,天神走了;接著談名聞利養,惡鬼就來了。因此,我們起心動念,一念真善,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一念惡生,魔鬼環繞。這故事提醒我們「舉頭三尺有神明」,決定不是妄語,我們應當有所警惕,認真努力修學,提升自己的境界,超越鬼神權限的範圍就成功了。


 


 



12月份 ~ 見賢勿慢


唐朝時候,印宗法師在嶺南一帶講經說法、教化眾生,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但當他遇到六祖惠能大師後,覺得大師的見解、德學確實比自己高,不但沒有嫉妒,還禮敬拜師。當惠能大師請求出家時,印宗法師也很歡喜的為他剃度。佛教是以法為最尊,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師,可是剃度之後,印宗反過來拜惠能為師父,這就是做出榜樣給我們看啊!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能否成就,關鍵在傳法的老師,惠能傳法給印宗,印宗在惠能會下得法,這是非常好的榜樣,不是真智慧、真德行是做不到的。


 


 


 



歡迎各界同修大德索取【華藏衛視】2012"淨空老和尚說故事"月曆為保護各位同修資訊的隱密,欲索取月曆者,煩請統一致電台灣【華藏衛視】!


 


電話:(02)6600-8968


傳真:(02)6600-9598


e-mailhzt­v@hztv.org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6965

(透過傳真及e-mail的同修,請註明索取2012月曆,並留下您的聯絡方式)



4 則留言:

  1. 華藏衛視之友2012年1月1日 下午6:26

    很抱歉
    之前電話誤植
    索取華藏衛視月曆電話應為
    (02)6600-8968

    回覆刪除
  2. 祝福菩薩闔家2012年平安健康 萬事順心如意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