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照見五蘊皆空,自然能度一切苦厄


 


自然中自然相在哪裡?就在面前,阿羅漢見到,菩薩見到,佛見到。我們凡夫沒見到,為什麼凡夫見不到?凡夫能夠把起心動念、妄想執著放下就見到了。見到是什麼?見到還是這樣的。你所見到的,六根接觸到的六塵境界全是自然中自然相,為什麼?沒有絲毫做作。


 


我們觀察一個雞蛋,這個大家很清楚,它為什麼能孵出小雞?打開雞蛋,裡頭是蛋白跟蛋黃,找不到任何東西,為什麼孵出來的小雞有眼耳鼻舌身,裡面有五臟六腑?怎麼變現出來的?科學家也做不到,自然中自然相。你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個裡面的現象,體、相、作用你完全通達明瞭。


 


還有更微細不可思議的,一粒塵沙,前面在經上我們讀過,塵毛,塵是物質現象,最小的物質是微塵;毛是什麼?我們汗毛的毛端。毛的尖端,這是講正報最小的,用毛端做比喻,依報裡頭微塵做比喻。前面我們讀過,古大德說毛塵之微點,毛很小,塵也很小,它是很多很多微點聚集成的,微點當然比毛塵更小。黃念老在註解裡面講,近代的科學家、物理學家發現的中微子,大概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極微之微,沒有辦法找到更小的,發現中微子。多大呢?他用一個電子做比喻,電子就很小,肉眼看不見,電子是繞著原子核轉的電子。中微子的體積只有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那麼小,這麼小的一個東西,它裡面具足色受想行識五蘊。


 


我們聽了這個話才想起來,《心經》上常常念的「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應該是指這個,我們都沒想到。「度一切苦厄」,你要是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所有一切妄念全放下,苦厄不就沒有了嗎?苦厄從哪來的?不善妄念生的。不是別人給你的,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給你,都是你自己生的。這個道理要懂,我們不會怨天尤人,就不造這個罪業,不去責怪別人。只要自己在境界裡學不起心、不動念,真修行,真功夫!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0集)  201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