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和平安樂


 


安這個意思很多,「安者,具靜、定、止、寧、樂、善,無所求為諸義」,有這麼多意思在裡頭,無所求,有所求就不安,無所求就安。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隨緣就安,為什麼?你無求。攀緣就不安,攀緣是有所求。


 


安,在世出世間法裡最為可貴,世間法裡頭可貴,出世間法裡頭也可貴,所以你要安。安從哪裡來?安是個果報。安的因是什麼?平,平安,中國人講平安。心要不平,你就不得其安;心不平,也不得其和。你看中國人講和平、平安。我們也常講和平安定,先要和氣,和是因,平是果;平是因,安是果;安是因,樂是果,和平安樂。所以佛教給我們六和敬,我們祖宗教給我們仁愛和平,和平底下就有安樂。


 


現在的社會,因為沒有和,所以就不平;因為不平,所以就不安;不安,人就受苦,沒樂。


 


我們細心冷靜觀察,能夠體會到、能夠發現到古聖先賢那種智慧,我們現在人達不到。現在人自以為聰明,帶著傲慢,帶著輕視古聖先賢,以為自己比他們高明,發明現代科學,把古人一筆抹殺。現在的先進文明帶給我們的是什麼?現在我們心都慌了,為什麼?地球要毀滅了,地球要末日了,世界末日,地球毀滅。古聖先賢帶給我們的是和平安樂。到底是誰有智慧、是誰聰明?我們要重新去思考,認真質疑這個問題。


 


我們要恢復對古人的尊重,對古人的肯定,他們的智慧,他們的理念,他們的方法,他們的德行,他們過去的成就,把我們性德裡頭這種誠敬心找回來!一分誠敬得一分收穫,我們能學到一分東西;十分誠敬,我們有十分收穫;沒有誠敬,什麼都學不到,佛菩薩來教你沒用,孔老夫子來教你,你也學不會。真有誠敬,沒有老師也能學會,這是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靠什麼?我看《壇經》,我就有一種體會,惠能大師對於五祖忍和尚,對於佛法萬分誠敬,所以他時間雖然短,他得到的效果是萬分的成就、萬分的利益。學東西,誠敬是關鍵。


 


人這一生在社會上,成功失敗關鍵也是一個誠敬,誠敬的人哪有不成功的道理!所以「定者,決定、堅定,無有動搖變易」。這是大德,無論在什麼環境,他不會動搖,他不會變易的。會動搖、會變易的,他沒有定功,沒有定功,他所學的東西是皮毛,禁不起誘惑。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五集)  2011/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