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淨空老和尚:放下煩惱習氣,佛菩薩冥冥之中自有感應


 


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應,大乘經教裡跟我們說,感應有四種,有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決定有應,有的時候我們不知道,佛真應。我們認真努力學佛,學佛什麼?學佛放下煩惱習氣,對我們自己就有感應、就有好處,可是自己並不知道。佛菩薩幫助我們,我們不曉得,身體的健康,疾病自然就好了、就沒了。冥冥當中佛菩薩在加持你,你修行如法,如法它就有感應。


 


在事上我們把殺盜淫妄酒斷掉,要從心地裡頭去斷掉,這是五戒,五戒是根本戒,一定要持得很乾淨。乾淨的樣子是什麼?是貪瞋痴慢疑沒有了,那就真乾淨,還有貪瞋痴慢疑沒乾淨。外表做的樣子,裡面還不行。外面是五惡,這五種壞事,裡面貪瞋痴慢疑叫五毒,你毒還沒有斷掉。惱怒怨恨,那是習氣、情緒,還有這些情緒發作,這證明你沒斷;怨恨惱怒煩沒有了,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頭不會有這些發作,你的心才叫真清淨。到這個境界佛加持你,加持你,你身上這些病毒全部都化解了,你恢復到真正的健康;煩惱沒有了,智慧現前,轉煩惱為菩提,智慧現前了。


 


智慧能解決問題,智慧能幫助你提升,智慧能化解災難。個人的災難病苦,還有外面所謂是自然災害,都能避免;家庭的災難,我們居住這個地區的災難,統統有關聯。這是中國古人常講的「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地的福從哪來?是人,人有福,地就有福。因為地有福,一般沒福的人住在這個地方,他也沾了福的光。所以一個人有福,這一片附近的人都不會遭殃。這個功德就很大。有意無意當中、有形無形當中,你幹了真的好事,你讓這個地區少災少難,讓這個地區安穩和諧。這個都是自性的本然。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四集)  2011/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