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這一生消業障,結法緣,不再結世間的情緣


 


十法界依正莊嚴,雖然它在那裡變化,成住壞空,像人在六道,生老病死,死了以後又去輪迴,又是生老病死,永遠搞這個,搞不完的。死了怎麼?死了又去投胎去了,又生了,又搞生老病死。搞了多久?搞了無量劫,還在搞!所以佛經上講,生死疲勞,還不覺悟嗎?不能再幹了。


 


搞生死疲勞,因為迷惑顛倒,跟一切眾生結了多少怨,那就冤冤相報。造成什麼?佛所說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搞些這個東西。真把這個事情搞明白、搞清楚了,這一生當中遇到很多人傷害給你,你一笑了之。為什麼?這個人對我很好,報恩的;這個人對我不好,來報怨的;這個人來騙我,是還債的;那個人供養我,他還我,他欺騙我,我還他,不就是這回事情嗎?一笑了之,心裡就很踏實,不落痕跡,這個好!


 


我這一生消業障。結法緣,不再結世間的情緣,結法緣。結法緣,你成佛之後,他遇到苦難的時候,他的信息發出來,你就會收到,你就會幫助他,現應化身。現什麼身是他的念頭,因為你已經不起心、不動念,你已經沒有分別執著,他的分別執著,隨他的分別執著現身說法,不是隨自己。自己就是現身說法,也是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跟我們凡夫不一樣。現身好像跟我們一樣,其實完全不一樣。


 


釋迦牟尼佛應化在世間,住世八十年,沒起心動念。不但沒有起心動念,他連起心動念的習氣都沒有了,為什麼?他是妙覺如來,他不是等覺菩薩,他早就成佛了,他怎麼會有習氣?沒有習氣。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一集)  201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