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我為淨定安樂而學佛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們不學大乘,不了解事實真相;學大乘,了解、明白了。這麼多年的學習,逐漸逐漸也有一點覺悟,對這個事情,佛所講的,一點懷疑都沒有了。以前有懷疑,現在愈來愈不懷疑了,信心十足,這得受用。得什麼受用?前面講的,淨定安樂,這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與貴賤貧富毫不相干,這是真樂,這是真的享受。


 


有人問,你為什麼要學佛?,你用這一句答覆也妙絕了!「我為淨定安樂而學佛」,我能得到這個,這世間人得不到。


 


所以這個世間,佛法稱它作紅塵,紅塵裡頭沒有淨定安樂,紅塵裡頭樂是刺激。我常常用吸毒、打嗎啡做比喻,它是那個樂,樂之後它有苦,它有後遺症;淨定安樂沒有,所以它是真樂,世間是假樂。佛也說得很清楚,什麼樂?苦稍微停了一下,你就覺得很樂,其實哪有樂!三餐飯吃得很飽,樂;如果一餐飯不吃,你就苦了,就餓得苦;餓你三天就更苦了,苦上加苦,苦不會變成樂。不會說餓你半個月,你快樂起來了,沒這個事情。所以,樂會變成苦,樂是假的。樂,吃東西好吃,吃得很快樂,如果限制你,你現在給我吃二十碗,你就要命了,這不行。跳舞很快樂,我叫你跳上七天七夜,你就喊救命了。所以,樂會變成苦,這是假的,苦不會變成樂。所以佛講,這個世間苦是真的,樂是假的。


 


但是淨定安樂那個樂是真的,那不是假的,那不會變。所以,要找真樂,別找假樂。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一集)  201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