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不能以學習世間法的心能來學習佛法

allowfullscreen="true">


 


現在人受現代教育,現代教育是以科學為主,科學的精神頭一個就是懷疑。懷疑,可以對物質行,搞物理沒有問題,你可以懷疑,你去追根究柢。


 


你對聖賢的教誨懷疑,麻煩就大了,為什麼?聖賢東西是從清淨心來的,用佛家的術語就從禪定來的。你沒有修禪定,你對它完全陌生,你根本就不認識它,你不懷疑錯了,你懷疑也錯了。


 


你要對它了解,像佛法,大乘佛法你要了解,你必須放下欲望,這就講佛制定這些戒律你要遵守。戒律是什麼?戒律就叫你放下,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對五欲六塵的貪戀,放下貪瞋痴慢疑,教你這些。放下殺盜淫妄酒,你得放下,為什麼?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生智慧,平等心那智慧就更高,大徹大悟是圓滿智慧,這些智慧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


 


佛為什麼叫你放下這個?這些東西障礙智慧,障礙你自性的德能,你把這些障礙東西統統去掉,你就明心見性。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六集)  2011/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