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淨定安樂能夠讓人不疲不倦


 


我們現在的心是閉塞的,被什麼東西閉塞住?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只要有這些東西,心就開不了。


 


心一開,就像惠能大師一樣,你看到清淨,真清淨,從來沒有染污過。過去所謂染污是假的,不是真的,染污的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不生不滅,妄心生滅。阿賴耶有染污、有生滅,本性是本自具足,阿賴耶裡頭沒有具足功德,具足煩惱習氣,具足一切落謝種子,它具足這些東西。


 


自性本無動搖,它確實是淨定的,所以淨定是真心;阿賴耶是動的,念念生滅。真心能生萬法、能現萬法,阿賴耶沒有這個能力,但是阿賴耶能夠變萬法,讓這些法產生變化,它不能生,它也不能滅,但它能變,把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迴,它有這個本事。所以,六道輪迴從體上講跟一真法界無二無別。我們真正做功夫,功夫的核心,我們講修行,修行功夫的核心是什麼?就是這兩個字「淨定」。


 


八萬四千法門,這佛說的,每一個法門都是修禪定,是用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門徑,全都是修禪定。禪定是什麼?就是淨定,淨是真心,就是本自清淨;定就是自性本定,本無動搖。


 


我們修這個東西,就是找真心,把真心找出來。妄心暫時放下,真心就暫時現前,你放下一分鐘,它就現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淨定安樂;你放下十分鐘,你就得十分鐘的淨定安樂,那對於身體健康有大幫助。一個人二十四小時忙碌,能夠有十分鐘的淨定安樂,他這個疲勞就可以恢復。


 


然後你就曉得,釋迦牟尼佛跟這些菩薩、羅漢、祖師大德,他們為什麼能夠不疲不倦?沒有別的,他心淨定,他享受的就是安樂。我們今天心不安,心不安身就不安,心不安是妄念多,身不安是病痛多。道理我們真搞清楚,我們真正相信,不懷疑,我們依照這個方法來修,那對我們有大利益,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0集)  2011/7/18


 


1 則留言:

  1. 安安!感恩無私分享!祝您平安喜樂!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