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這句阿彌陀佛誰不會念,可是真會念的人不多


 


諸佛菩薩所證無量無邊功德就在一句佛號之中,這一句佛號是大圓滿。我們如果沒有涉獵這大乘經典《無量壽經》不知道,以為這句阿彌陀佛誰不會念?太容易了!實在說,真不容易,真會念的人不多,學在口皮上的人不少,口裡有阿彌陀佛,心裡沒有,意識裡頭沒有,行動裡頭沒有,這就叫不會念。


 


古大德有一句話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不會念的,他不知道這個佛號的功德,不認識佛號,也不認識極樂世界。


 


所以雖念,念也好,不是不好,跟阿彌陀佛結了個緣,古德說,在他阿賴耶識裡頭種下一個金剛種子,這一生得不到受用,總得來生後世遇到淨土的緣它就起作用,他就能夠再加深印象。


 


什麼時候它真起作用?真的明白、搞清楚了,那就起作用。這一起作用就決定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圓成佛道,不要等第二生,一生當中決定成佛,證得究竟果位,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四集)  2011/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