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戒律的開緣


 


年歲大的,七十以上,在戒律裡面開緣很多。譬如說酒,七十歲以上的,血液循環不好,酒能夠幫助血液循環,它當藥用。我在年輕,剛入佛門,也常常星期假日到寺廟裡面做義工。有個老和尚對我很好,那時候我們年輕,才二十幾歲,老和尚七十多歲,很慈悲。吃飯的時候常常要我陪他,我們感到很榮耀。可是每餐飯老和尚面前都有一杯酒,我看他那個酒是白酒,像高粱一類的。我很奇怪,不敢說。五戒裡面都有一句「不飲酒」,這個老和尚為什麼每一餐都有一杯酒?


 


以後我親近李老師,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就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問他。他告訴我,他說七十以上身體不好,這是幫助血液循環,這叫開緣,這不叫破戒。而且酒的開緣特別多,所以戒律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呆板的。


 


特別是用藥,中藥裡面有很多藥是用酒做藥引,還有用這些動物的藥做藥引,統統在開緣當中,都可以用的,所以不要執著。為什麼?你用牠,你給牠迴向。你看用動物做藥引,你給牠迴向,你超度牠,好事情。牠用牠的屍體,藥材裡面都是屍體了,都是用乾掉的,牠來供養你,幫助你身體健康,幫助你好好修行證果,這是牠的貢獻。我們對牠是要迴向,把我們修學功德迴向給牠,這是好事情。所以佛法是通情達理。


 


戒律的精神是防非止過,我們的煩惱習氣重,防止煩惱習氣的現行,才制定這些規矩,而且這些規矩全是性德的流露,這是我們很了解的。我們學佛菩薩的生活方式,能得到清淨心,身心清淨能啟發我們的性德。戒律是幫助你得定的,就是得清淨心、得平等心的,清淨、平等生智慧,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凡夫上中下三根不能不持戒,不持戒不能成就。


 


戒律從哪裡做起?戒律要從《弟子規》做起,你就不難了,真能做到。現在我們戒律為什麼做不到?不要說戒律,連十善都做不到,原因在哪裡?像蓋樓房,你想蓋三層,底下兩層沒有,你怎麼蓋?怎麼搞都不能成就。《弟子規》是第一層,《感應篇》是第二層,《十善業道》是第三層,《沙彌律儀》是第四層。你要懂得這個順序修學的,在我想一年就成就,你這四個根就紮穩了。有這四個根,然後你喜歡哪部經論,你選擇一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這一生會得定、會開慧。沒有根,怎麼用功、怎麼精進都是枉然,沒有法子成就,充其量將來做個佛門的學者,學者專家,解決不了問題。所以這個一定要懂。


 


戒律裡頭要懂得開遮持犯,你戒律受持就得心應手,會很如法,它有開、有遮、有持、有犯,要懂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