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如何降伏傲慢心


 


遠離我慢這個太重要了,遠離我慢怎麼辦?怎麼做法?實在講拜佛是很好的方法,你看以我們尊貴的頭去禮佛的足。我這個習氣真的得力在懺雲法師那個地方半年,老法師什麼也沒教我,就叫我拜佛,規定一天八百拜,可以多,不可以少。我在那住了半年磕了十萬多個頭,降伏傲慢。


 


每天拜佛真好,而且對身體有好處,拜佛是個運動,你看身每一個關節都運動到了,心是定的,心沒有胡思亂想,心要定,身要動,拜佛這個方法全都落實了,所以學佛的人最好的運動就是拜佛。


 


心地清淨真得三寶加持,對待一切人都知道尊敬,學善財童子,這個很重要。讀《華嚴經》學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對任何一個人,五十三位善知識是代表社會上的一切大眾,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五十三參裡面出家的只有五個人,不多,全是在家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在哪裡?我們從早晨起來到晚上睡覺之前,你所看到的都是。所以不要以為善財運氣好,都遇到善知識,我們運氣不好,一個都沒遇到,錯了,就是社會上所有的大眾,全都是善知識。


 


你看善財是用什麼心態去看人?禮敬、讚歎、供養他全都有。供養他沒有什麼禮物,恭敬就是供養,禮貌就是供養,和顏悅色就是供養,讓大眾都生歡喜心,言詞都是供養,我們這才真正學到、學會,才真能夠管用。


 


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我們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這東西我們都用上,所以很容易把不同宗教都團結起來,像兄弟姐妹一家人一樣。十幾年了,我們雖然不在一起,都常常記念著,我一到新加坡他們一知道馬上都聚來。至少在新加坡住一天、兩天,我們也會聚一下,在一起吃一餐飯,這感情多深厚!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四集) 


 2012/1/17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