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們今天念佛求什麼?


 


我們今天念佛,心裡頭要有底子,我們求什麼?絕好難得的一個機緣,我們這一生可以了生死出三界。


 


念佛往生就超越十法界,非常稀有難得的一個緣分我們遇到了。你還要搞天道,那就錯了,那長劫輪迴,什麼時候能出頭!我們今天拼命做善事、拼命做好事,一塵不染,我什麼都不要,名聞利養什麼都不要,做些好事讓大家享受、讓大家享福,我不需要。


 


我們這個生活多自在,粗茶淡飯,穿得暖,吃得飽,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多快樂!你要送我一個大的房子,我在美國就討厭住大房子,他們說為什麼?收拾要多少時間?美國雇不起工人,你自己收拾。你的時間全在收拾房間上,全在整理環境上,這個錯了!我要時間讀書,要時間去講經,我不搞這些事情。所以我住的房子,我在美國買的房子很小。在加州我也買了個房子,大概只有我們現在這個攝影棚四個大,兩層樓的小房子,容易清理,乾乾淨淨的,土地面積還有個小院子。我離開美國,把那個房子送給悟道,悟道以後賣掉了,賣了還賺了錢。我買的時候好像是二十四萬,他賣了三十多萬。所以住愈小愈好,省事,很容易,半個小時就打理得乾淨。我不能叫人家替我做,人家替我做,我們心不安。所以生活愈簡單愈好。


 


李老師在台中,他老人家一生住的那個小房子十五坪,十坪是此地三百六十尺,十坪是三百六十尺,平方英尺,不到五百尺,小房子,比我跑馬地那個好像還小一點。你看一生就住那麼小房子,舒服,一個人,他沒有人照顧。到九十五歲才答應,同意了有兩個年輕人照顧他,九十五歲,九十五歲以前都是自己照顧自己,燒飯、洗衣服都自己幹,他惜福!那是個真正有智慧大德的人,他有好幾份工作,收入很不錯,為什麼過這麼辛苦的生活?他錢都布施掉,給人了。一天吃一餐,老師一天吃一餐,省事。那時候用的爐子是煤油爐子,山東濟南人,喜歡吃麵食,就是細的麵條。燒一餐飯,從點火到吃完,洗刷統統乾淨,半個小時。你看多自在!


 


我在台中,不但跟他學經教,也學生活,那個生活我也過了五年。非常省事,吃飯的時候只是一點青菜,青菜怎麼樣?我們的鍋不沾油,為什麼?洗的時候好洗,一點都不麻煩,不沾油。油是怎麼樣?吃的時候放在碗裡,油倒在碗裡頭,倒一調羹油,用這個方法,好洗,鍋不沾油的。水煮青菜,煮出來之後,煮開青菜就好了,麵放下去,一滾,然後鍋蓋蓋上,火熄掉,燜個五分鐘就熟了。你看多簡單!端出來之後,鍋跟碗是一樣的,就是帶把的一個瓢,那就是鍋,也是碗,省事,不要去洗碗,就一個。吃的時候油再倒下去,鹽再放,鹽可以放,鹽煮的時候可以放,油倒下去。營養是足夠了,沒有問題,非常簡單,生活愈簡單愈自在。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三一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