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們今天最大的麻煩,念著佛,妄念就起來了



 


我們看現前,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我在台中住過十年,親近李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台中蓮社我離開的時候蓮友有五十萬人,蓮友有名冊,那不是假的,真的有五十萬人,是老師在台中教學二十年,跟他學的人這麼多。老師常常很感慨的說,他不說別人,說我們自己的蓮友,真正往生的,大概一萬人當中有個三、五個。那不能往生的?一萬人當中有九千九百多個。老師很感慨的說,這是什麼原因?對這個世界貪戀,放不下,親情放不下,兒孫放不下,財產放不下,地位放不下,這東西多了!所以平常念佛,念的是很多,叫散心念佛,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即使不懷疑,他雜念多,夾雜,所以這個念不是淨念。


 


大勢至菩薩要求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放下萬緣,眼放下一切色相,心裡頭不要執著這些東西,不要分別這些東西,耳對聲音,鼻對香,舌對味,身對觸,意對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你的心才清淨,不懷疑、不夾雜,這就是清淨心。用這個心來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今天最大的麻煩,念著佛,妄念就起來了。甚至於,真有人,念念都有夾雜,念了一天佛,一個淨念都沒有,念念都有夾雜,這就不能去了,這不符合極樂世界的標準。所以要想淨念相繼,必須要都攝六根;不能都攝六根,我們這個念,只是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結個法緣,做為來生後世的業因,這一生不能成就。如果這一生成就,你就要真放下,住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什麼都好,什麼都不要計較。為什麼?與我不相干,我計較幹什麼?我念念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全盤放下,功夫才能夠成就,這個功夫就是清淨心。


 


諸位一定要知道,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往生絕對的一個理論。我們用這句佛號是把妄想、雜念念掉,制心一處,我們把心停止在一處,這一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阿彌陀佛都行,就是止在佛號上,心裡頭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


 


我這麼大年歲了,晚年跟大家做個好樣子,八十四歲開始,前年清明開始,所有一切經教放下了,我不再搞了,我就專門在這一部經上、在這一部註解上。我每天讀四個小時,每天跟大家分享四個小時,世出世間法全放下了。我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想學東西,到極樂世界去學,有的是壽命、有的是緣分;這個世界不行了,來不及了。


 


古人說的話都是真話,古人告訴我們,人生在世有春夏秋冬,從你出生到二十歲這是人生的春天,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八十以後隨時可以走了,八十以後就沒有了,活一年是你多賺一年,隨時可以走。我這是八十又有六了,所以我知道隨時可以走,對這個世間徹底放下,要準備後事,後事在極樂世界,好事!一心念佛,萬緣放下,活一天念一天佛、講一天經。這是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老師如是,我們跟進。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講經沒有停止過,三十歲開悟就開始講經教學,七十九歲走的,講經三百餘會,教學四十九年。


 


我這一生很有幸,遇到三個好老師指導我,教我向釋迦牟尼佛學習,我這一生做到了。晚年,多有一年,我這個經就多講一遍,為大家做一個示現,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一部講一遍需要一千二、三百個小時,一天講四個小時,大概講三百多天,一年講一部,活一年講一遍,活兩年就講兩遍。


 


一切隨緣而不攀緣,一生都交給佛菩薩,佛菩薩照顧,自己一點都不需要操心。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全是佛菩薩安排的,我們用一個感恩的心來對待。善緣,提升自己境界,惡緣,也提升境界;順境提升,逆境也提升,這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這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人生最高的享受」。真學真得到,我跟大家做證明,人生最高的享受,一生過得圓滿幸福。


 


方老師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真的得到了,每天都歡喜、每天都快樂。對順境感恩,逆境也感恩;對善人感恩,對惡人也感恩。為什麼?我講得很多,都是替我消業障、增福慧,這個道理要懂。順境善緣不生貪戀,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逆境惡緣不生瞋恚,知道什麼?這替我消業障、替我增福慧,我們還把修學功德迴向給他們。他們臨命終時要不念佛往生淨土,決定墮惡道,我們以功德迴向給他,他在惡道裡面受苦就減少,這是我們的報答。他要念佛往生淨土,將來在極樂世界碰到,又是同參、同學,好事。永遠保護著自己的心清淨平等覺,這是真正修淨土。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0集)  


2012/1/15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