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把佛菩薩當作神明看待,這錯了!



 


我當年初學佛,第一次見章嘉大師,大師告訴我,你想學佛,你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不認識釋迦牟尼佛你一定會走錯路。這個話說得好,從來沒人給我講過,叫我看《釋迦譜》、《釋迦方誌》。


 


所以學佛,先要從認識佛教開始,認識佛教特別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了解他到底怎麼回事情。釋迦牟尼佛不是神、不是天使,他是人。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印度人稱他為佛陀,佛陀翻譯成中國意思是覺悟的人,跟中國聖的意思是一樣的。中國稱聖人,聖的意思是明白人,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他明白,這叫聖人,印度人稱為佛陀。菩薩明白,沒有究竟,還沒有達到圓滿,是個明白人,不是究竟圓滿,究竟圓滿稱佛陀。所以你得懂它的意思。但是現在許多信佛的這些佛教徒,把佛當作神明看待,把菩薩都當神明,這錯了,這就是章嘉大師講的,你走錯路了。


 


章嘉大師當年跟我說這個話,以後我慢慢體會到了。為什麼?看到許許多多人迷信,不了解事實真相,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供奉、去膜拜。不知道佛門裡面這些佛像是表法的,不是叫你放在那裡去燒香拜拜的,不是的。寺廟就好像現在的博物館一樣,它是教學的,佛法是教室、課堂跟博物館融合在一起,沒有分開,用現在的話說是藝術的教學。所以佛的造像一定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是什麼?那是因果。相好是果報,果是怎麼修來的?一定有因,你要想相好你就得修好因,就這麼回事情。所以它是教育。佛代表我們的性德,菩薩代表我們的修因,修因證果。菩薩的名號是修德,佛的名號是果德,果德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我們要恢復性德。是這麼個意思,不能搞錯。


 


佛教導我們,經典裡面講的範圍非常廣泛,你看看古印度的宗教講到六道,佛比他講得更廣,六道之外還有聲聞、緣覺、菩薩、佛,比他多出四個,這是其他宗教裡沒說的。這些是什麼?這些全是凡夫。佛法裡面講的聖凡的標準是用心不同,聖人用真心,凡夫用妄心。十法界裡面的菩薩、佛還是用的妄心,他不是用真心。所以天台大師稱十法界裡面佛叫相似即佛,不是真的,相似,他很像。也就是他用的雖然是妄心,但是他學佛,佛所講的他統統都學會了,所以你看起來很像。


 


什麼是真心?佛經上說得很清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真心,起心動念就是妄心。十法界裡面的佛他還起心動念,他分別執著都沒有了,所以他得清淨心。六道凡夫是染污,嚴重的染污,什麼東西染污?貪瞋痴慢疑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五欲六塵是染污,天天在染污環境裡頭打滾,定慧全沒有了。我們不把這些搞清楚、搞明白,你學佛,會成佛,成一個糊塗佛,不是這樣的嗎?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七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