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學佛是為了得到圓滿的福報、圓滿的智慧



 


諸位一定要知道,佛,你看我們受三皈依念的誓詞,「皈依佛,二足尊」,那二足是什麼意思?第一個是福報,第二個是智慧,足就是圓滿,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兩種圓滿才叫成佛。人家問你,學佛為什麼?學佛有什麼好處?學佛我會得到圓滿的福報、圓滿的智慧,你不學佛就得不到。這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佛教你布施,布施財得財富,布施法得聰明智慧,布施無畏得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都是大家所嚮往的,真的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信仰。你說錢要不要?每個人都要。智慧要不要?每個人都想要。長壽要不要?各個人都想要。


 


早年我在美國居住的時候,我們的鄰居這些美國人,他看到我們每天嘻嘻哈哈、快快樂樂,他就很納悶,你的日子怎麼過得這麼快樂?就來問我們,問我,你們怎麼那麼快樂?我們告訴他,我們學佛的。他說佛是什麼?我們修淨土的。淨土是什麼?我說淨土是清淨。這個要,清淨好。第二個快樂,我也要,長壽,那更要了。你看我們淨宗就講這三個,極樂世界!所以我就告訴他,我說你們星期六到我們佛堂來來學,你會得到財富,得到聰明智慧,得到健康長壽;禮拜天你們去上教堂,去拜上帝去,不衝突。我說上帝是你的爸爸,佛是你的老師,一點衝突沒有。你來拜佛,你爸爸一定歡喜,這是個好老師,真難得。你要是住在佛的隔壁不去拜他,你的爸爸就搖頭,我這個兒子,沒出息,在這麼好的老師附近都不肯學習。以後他們真來了,我們特別用星期六,就對美國當地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其他宗教的人,專門替他們開課。講的內容就是怎麼發財,怎麼樣得智慧,怎麼樣得健康長壽,就講這個做主題。學的人不少,他們學了到處給你宣傳,所以學習的人就愈來愈多。我們講的是真話不是假話,沒有欺騙他,我們是真的誠心誠意幫助他,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還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這佛教道場在那個地方,跟其他的教一比,佛教是最富有的,我們辦很多活動,都是我們拿錢。他們很奇怪,你們為什麼有那麼多錢?你們的錢從哪裡來的?那時候李木源接待他們,李木源很風趣,他說我們有後台老闆。那你後台老闆是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富大貴,所以我們的錢用不盡。真的,他們宗教辦活動都來找我們,我們真的都幫忙,毫不吝嗇。他看到我們道場門庭若市,每天到居士林來吃飯的,平均一千多人,來吃飯的不一定是學佛的。因為居士林吃飯不要錢,素食,這是我在那裡發起的。原本居士林每年只有三天,初一、初二、初三三天布施供齋,什麼人都可以來吃。我到那裡之後,我 向李 居士建議這個天天辦,我說佛經上講得很清楚,愈施愈多。他就真發心來試試看,第一個月是居士林拿錢出來的,第二個月就不要拿錢,外面供養自然來了,送米的、送油的、送菜的,送得太多吃不完。這又不能留,特別是蔬菜明天就變色,怎麼辦?很多宗教他們辦了有養老院、有孤兒院,辦這些慈善機構,我們每天用小卡車裝著每家去送,去幫助他們。我在居士林住了兩年,包括前面一共住了三年半,後面兩年多的時間無比的殊勝。佛講的話一點都不錯,你能夠依教奉行確實就是這樣,你不能不相信。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二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1/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