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自己無明必須自己斷,解鈴還須繫鈴人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你自己的事情,這個事情誰都幫不上忙。佛很慈悲,沒法子幫助你,為什麼?得要你放下起心動念,這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的無明必須自己斷,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別人幫不上忙。到極樂世界亦復如是。


 


極樂世界裡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這裡面往生的人多,非常非常之多。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不是你自己證得的。但是加持管用,不是說加持不起作用,加持之後,你的智慧、神通、道力幾乎跟法身菩薩平等,這個了不起,自己不要修就得到。可是得到還是要自己修,為什麼?你不修不是真的得到。


 


所以阿彌陀佛加持,我們要知道,那加持有一定的分寸,自己不能不努力。一生都靠住他,這不行,你自己不能獨立。靠阿彌陀佛,自己還得學到一身本事,將來我不需要他加持,這就對了;可不能賴住,賴住不可以的。


 


所以是理事都搞清楚了,你對極樂世界是非常歡喜。得到佛的加持,換句話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能力幫助十法界苦難眾生,你就有智慧、有能力、有這種神通,眾生有感你就有應,所以這個快速。那個不到實報土是沒有這個能力,西方極樂世界不到也有這個能力。


 


我們地球上家親眷屬很多有苦難,能不能幫忙?能,只要你到極樂世界,你就有能力幫忙,不必自己把煩惱斷盡、業障消盡,不需要。帶著業障接受阿彌陀佛威神加持,就起這麼大的作用,所以這個很難得。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二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20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