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我對密宗仰慕、尊敬,但是不敢學



 


 


淨土方便在哪裡?是離開染污得清淨心,比較容易;密宗是不離染污在裡頭修清淨心,那很難。我早年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告訴我,密宗是兩個路,一個是成佛,一個是墮地獄,沒有當中的。為什麼?密那個淨是在染裡頭修淨,這個太難了!你在金銀七寶裡面練什麼?練不貪財。淨土宗是遠離,那個東西我離開它,我修清淨;男女,女色我離開它,我修清淨。密宗不是的,你看密宗的佛像,密宗的阿彌陀佛懷裡頭抱的明妃,阿彌陀佛的像造的抱著明妃。那個清淨叫真清淨,為什麼?他不起心不動念。財色名食睡他不離,在裡頭修清淨心,一塵不染,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能不能做到?能做到成佛了。做不到?做不到你幹這個事情下地獄。密太難了!淨是遠離財色名食睡修清淨心,他是擁抱著財色名食睡修清淨心。那是無上的清淨心,我們只有對他仰慕、尊敬、崇拜,不敢學,這是真的。所以密宗修學條件很多,現在都沒有了。


 


我跟章嘉大師,他沒有教我學密,為什麼?不夠資格。密宗學密的條件,先要學十年顯教,就是經教,要學十年。十年通過考試,在西藏考試及格,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的學位才可以開始學密。所以,顯是密的基礎,你沒有這個根基你不能接受,你接受完全毀掉了,這個道理很深。那學佛要不要學密?學佛一定要學,不學密不能成佛。什麼時候學密?什麼時候你登地了,到初地了才開始學,十地菩薩;十地之前沒有資格,十住、十行、十迴向沒有資格,你功夫不到。登地,那個定功成就了,七情五欲根本不沾染,根本不起心不動念,他比禪還高,叫真清淨。


 


所以,我雖然沒有學過,老師把這些常識早年都講給我聽,我了解。我對於密宗尊重,不敢修學,沒有那個定力。別人修學我們也不敢批評,我們是凡夫,不知道人家的功夫。人家真有定功,當然是好事情,沒有定功,他自己會墮落,各人因果各人承當,我們不可以批評。為什麼?批評是謗佛,密宗是佛傳的,佛所傳的沒有錯,不經過考驗,你怎麼能知道你煩惱斷盡,你心清淨了?考驗就是五欲六塵。


 


我們讀《華嚴經》,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就是考驗,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接觸。你只有接觸你才能了解,了解是智慧,如如不動是定功,定慧雙修。鬻香長者,這《華嚴經》的一位大德,他修禪定,他禪定在哪裡修?像我們今天講的百貨公司、外國的Mall,那個裡頭去修。你去看、去逛,你看到各式各樣新的產品五花八門,你看,那是智慧,我樣樣都曉得,裡面如如不動,那叫定功。看到這個喜歡、那個喜歡,你定功就沒有了;叫你看,要看叫你不動心,那才叫定功成就。躲在深山裡頭入定,那個定不算定,紅塵裡頭有定,那個定才叫真定。佛法真正禁得起考驗的。


 


那是什麼?所以顯教基礎重要,徹底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的了解,在我面前全是幻相。像看電影、看電視一樣,你不會給它起心動念,為什麼?你知道它是假的。你要看到這個世界所有現象,就跟電影、電視裡頭表演一樣,你可以欣賞,絕不動心,絕不起心動念。樣樣明瞭,樣樣不起心、不動念,這才叫成就。


 


這是密的淨跟淨土的淨,淨土是顯教的淨,不一樣的地方,我們要知道,對他們種種行持不批評。我們是凡夫,不知道他是真的是假的,他要是真的,那他是菩薩、他是佛;他是假的,果報他受。我們不謗佛、不謗法、不謗僧,這個要守得嚴,一定要懂得。


 


我們淨土宗吃素的,素食,密宗是吃肉食。他吃的那些東西,他有本事度牠,度牠超生,你沒有本事你就別吃牠。為什麼?牠將來找你報仇,冤冤相報。你有本事,我吃了你,超度你,你作佛去了,那牠歡喜,願意供養你,這個道理要懂得。他不是騙人的,跟你說他騙不了人,為什麼?自己要承擔因果,他怎麼會騙人!當然環境也有關係,你說藏密,他們居住在高原,高原裡頭沒有農產品、沒有蔬菜,他只有牛羊肉生活,這是不得已。不得已,他有功夫超度牠。沒有這個超度的本事,那就結上冤仇,那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密宗也是大慈大悲,也是愛護一切眾生。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二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1/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