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你的心不安在哪裡?



 


《華嚴經》上已經說得很清楚,世出世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不就說清楚了嗎?一個理就是唯心所現,真諦;第二個理,世俗諦,世諦,唯識所變是世諦。唯心所現的是真諦,世諦最後也歸真諦,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哪裡來的煩惱?哪裡來的業障?你把煩惱拿出來給我看看,你把業障拿出來給我看看。


 


楞嚴會上佛教阿難,阿難說用心,佛說好,你把心拿出來我看看,你說說看心在哪裡?沒說叫拿心,先問心在哪裡?找不到。心在哪裡都找不到,那還有心嗎?


 


慧可心不安,找達摩祖師替他安心,真難得,那種虔誠心、恭敬心,冬天站在雪地裡頭,雪落下來到了膝蓋,那麼深的雪。達摩祖師在房間裡面坐禪,打坐,他在外面,你看雪下到他膝蓋了,時間多久,凍在那裡,求達摩祖師。最後他下定決心,和尚帶的有戒刀,把自己的手臂砍下來,供養和尚。這個時候達摩祖師睜開眼睛看看:你何苦來?你為什麼?他說:我心不安,求大師給我安心。達摩祖師,你看很多達摩祖師的像把這個手,伸著一隻手,那是什麼?就是說達摩祖師這個姿勢: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這句話提醒了,他回光返照,找不到,告訴大師:我覓心了不可得。這句話是個契機,達摩祖師:我替你把心安好了!他就開悟了,這是禪宗第二代祖,達摩祖師把衣缽就給他了。


 


你的心不安在哪裡?根本就沒這回事情,是你的妄想、是你的執著,你把妄想執著放下,天下就太平了,沒事!由此可知,什麼毛病全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你看佛多高明,教你把這三樣東西放下,你就成佛了,你就回到佛位,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又作佛。作佛沒有別的,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這就是佛,如如佛,本來是佛;有妄想,沒有分別執著,叫菩薩;有妄想、有分別,沒有執著,你叫阿羅漢、叫辟支佛;妄想分別執著三個都有,你是六道凡夫。六道裡頭才分善惡,六道之外沒有善惡,沒有善惡,它有染淨,它沒有善惡,它有染淨。佛經跟我們說的全是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三三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