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怎麼對付境界的考試?


【怎麼對付境界的考試?】

遇到淨宗這太難得了!這經上告訴我們,多少菩薩想遇這個法門,求這個法門遇不到,沒有機緣。這就說明遇到這法門太難了,遇到要真正掌握住,一生就成就了。達到十住菩薩這個階級,這個級別非常容易成就,真正證得三不退。方法沒有別的,真正清淨、真正平等、真正不迷,不迷就是覺。跟《無量壽經》修行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清淨平等覺相應,這些考驗你能通得過。這是得力什麼?得力彌陀本願威神功德的加持,我們才有這個能力。財色名食睡擺在面前,不起心、不動念,再多都不會起心動念。為什麼?假的。六道輪迴是假的,十法界是假的,再說到底,實報莊嚴土也是假的。我們很清楚,只有常寂光是真的,常寂光裡頭三種現象都沒有,誰能誘惑你?常寂光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自然現象,這還得了嗎?這才叫究竟圓滿境界,這就是回歸自性,這就是妙覺果位。

才一點點小境界就動心,這不行,小名小利起歡喜心,小小不如意,心裡就氣憤。古聖先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根,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的緣,你要把這個因跟緣斷掉,果報就沒有了。誰來護持你?諸佛如來、龍天善神。還起心動念這怎麼行?念佛人功夫還沒成就,這些境界天天都來煩擾,為什麼?它就不希望你成就。

真正學佛的人是怎麼對付?有,不是沒有,很多。你能說鍋漏匠沒有嗎?修無法師沒有嗎?劉素雲跟她姐姐沒有嗎?回頭想想我們自己,也有。怎麼對付?這遇到了,歡歡喜喜,接受考試,就通過了。一句阿彌陀佛,順境,好,阿彌陀佛;逆境,好,阿彌陀佛。為什麼?順境考我,它讓我生歡喜心,讓我起貪戀,我一句阿彌陀佛把它送回去了;逆境來考我,它希望我生煩惱,它希望我怨恨,我也歡歡喜喜感恩,阿彌陀佛,把它退去了。妙絕了!這一句阿彌陀佛是請求彌陀本願威神加持我,不受外境干擾。

我們煩惱習氣太重,這些話、這些事得天天提醒。所以我自己的經驗,這六十年沒有離開經論,這我最大的受用。我要離開經論,外面這些誘惑,順境、逆境我逃不過,會起貪心,逆境會起怨恨。全靠經論長時間的薰修,天天讀,天天薰,天天薰習,所以關關通過。從這裡頭吸取經驗,經驗愈豐富就愈自在,什麼樣的挑釁都不怕。而且什麼?歡迎你挑釁,就是不怕考試,歡迎你來考我。每通過一次考試,自己就提升一個階層,這肯定的。

很深的經典,初學的時候,一遍兩遍、十遍八遍,印象都模糊,可是幾十遍下來之後,它清楚了,還是這本書。也就是說前面十遍二十遍沒看懂,後面愈來愈清楚了。同時,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處事待人接物之處,經過這些考驗,再看這個經文,明白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十集)  2012/11/29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Stre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