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境界真的沒有好醜,問題是你自己會不會用心



【境界真的沒有好醜,問題是你自己會不會用心】

三業裡面意業是主宰,就是念頭,所以要從意業下手,也就是不再念這些東西,把心裡面的是非人我斷掉,這就是破身見的前方便,身見破了才能證須陀洹果。怎麼斷法?很難,先把它淡化。那就是說,對是非人我學著不執著,以前對這個執著很嚴重,現在把它淡化。再放下自私自利,再進一步放下名聞利養,再能放下五欲六塵,就能過釋迦牟尼佛的生活,萬緣放下,身心清淨,一塵不染。

這一塵不染,外面的環境不再干擾你,你不會受外面環境干擾,你有這個能力、有這個功夫。順境沒有歡喜心,逆境沒有怨恨心,你用平等心對一切境界,這個境界裡面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如如不動,初步的禪定得到了。這樣的心態念阿彌陀佛,很容易成就功夫成片,很容易得到。得到功夫成片的人,就保證往生;換句話說,極樂世界他得到了,他什麼時候想去都可以去,真正得自在。

如果還有緣分,就是還有壽命,你就不斷的提升。為什麼?在我們這個世界提升,比極樂世界效果大。佛在經上有說,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超過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什麼原因?這個世界難修,極樂世界太容易,難能可貴,難修不容易。極樂世界絕對不會退轉的,可以慢慢來。這個世界是大進大退,進進得很高,退也退得很厲害,這大進大退。你要在此地大進,到極樂世界就不退了,所以這個不是沒有好處。

逆境惡緣有好處,天天有人毀謗我,有人障礙我,有人破壞我,還有人陷害我,好事。為什麼?在這個環境,你能不生氣嗎?你能沒有怨恨嗎?你能沒有報復嗎?在這個環境裡,把這些東西統統都磨乾淨,都磨平、磨光了。

所以境界真的沒有好醜,問題是你自己會不會用心。你要是用它來修行,好境界,把你這些習氣統統磨光,你成就了。沒有這些人,你怎麼會成就?再告訴你,你真成就了,害你這些人他們都有福了。為什麼?他們把你成就起來的。幹這個壞事,他還享福,他不受惡報。你說什麼原因?因為他成就你這菩薩,成就你的道業,他做的好事,不是壞事。實際上,原來是壞事,到後來你成功,它都變好事。

理要搞清楚,不搞清楚你想不通。天天給你供養,叫你一切都不操心,樣樣都給你供養周到,你要什麼都有什麼,好!如果在這裡起了貪心,你就墮落。所以有些大護法善心護持,樣樣都有,到以後他墮三惡道去了。什麼原因?他這一供養,把你的貪瞋痴慢供出來了,你起了貪心,起了傲慢,這個護法把護持的人道業毀掉,所以他有罪過,他要墮三途。如果你的供養,他不動心,如如不動,那你做了大功德,這大成就了。

所以弘護都不容易,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不真正通達教理,護,也許把人護到三途去了,自己也墮地獄。所以,業因果報非常微細,不能不知道。護法的人要小心謹慎,一切適可而止,不再給你加一點。衣食住行,點到夠了,行了,不要再多了,這是真正會護持的人。有個小房子能居住,你可以好好用功,夠了,不必要大,不必要豪華,你不會遇到風雨,能保護你好,這就行了。樣樣都是夠了,要知道怎麼叫夠了,不要再增加,這叫護持,懂得護持。

修行人一定要懂得謙虛,要懂得禮讓。我這一生生活過得非常清苦,旅行一個箱子就夠了,全裝在裡頭,沒有多餘的。現在出了名,到處有人送,所以我都可以開店了。誰需要就送給誰,有好處。我住在六和園,我家家都布施,每一家都送,皆大歡喜。這樣什麼?他們都念佛了,我只告訴他,老老實實在家裡念佛。六和園那邊都是老人,年輕人都出去工作去了,老人留在家裡,勸他們念佛。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集)  2012/12/4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