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一生奉獻自己的身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痕跡都不著



【一生奉獻自己的身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痕跡都不著】

昨天我家有個族兄弟來看我,他們努力爭取,在縣志上寫了我在地方上做的一些好事,這何必?以為這個是榮耀,錯了。真正做好事,死後自有人去寫,我們操這種心就錯了!這些小名小利,斤斤計較。一個明白人曉得,這對我是損害,不是利益,讓人家怎麼個想法?淨空法師貪名貪利,自己不好意思出面,叫他的親戚朋友來搞。我沒有這個念頭,對我是個侮辱,對眾生增加他們的口實,來加緊毀謗,所以這是造孽。學佛的人一定要知道事實真相,諸法實相,實相是什麼?實相是一場空。這個世界確實是夢幻泡影,你爭這個幹什麼?一生奉獻自己的身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痕跡都不著,這叫無損害心。

所以我常講的,情執是貪心,是貪煩惱的核心,有這個,貪煩惱斷不掉;傲慢,瞋煩惱的核心,有絲毫傲慢,覺得我自己很了不起,這傲慢心;懷疑是愚痴的核心。貪瞋痴的心,印光大師對這個事情講得多、講得清楚,對學佛的人深深感到遺憾,這三個心除不掉,無論在家出家。

所以我們才深深體會到,無論是大乘小乘,佛頭一個教你破身見,這很有道理。為什麼?執著有我,就有我貪、就有我愛,我愛是貪心,我慢,我痴,四大煩惱常相隨。無論是大乘小乘,首先要知道沒有我。這身是什麼東西?自性隨緣,緣聚,現這個身;緣散,這個身就滅了。聚散你沒看到,你看到小孩出生,聚了;死亡,散了,那個太粗太粗了。聚散在哪裡看?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裡面去看,那就看到實相。看到這個實相,你才真的放下了。我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一個我。這個色身,阿賴耶的相分,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全是阿賴耶的相分。念頭是阿賴耶的見分,所有宇宙裡面這些生滅的念頭是阿賴耶的見分,太廣大了,沒有邊際,執著這一點點做為我,你說這多可憐!不知道全體是我。懂得全體是我的,這就是法身菩薩,他懂得,所以他起心動念是為全體服務。自己這個念頭、這個身也是阿賴耶的一部分,沒有捨去,就是把這個擴大,才認識真的自己。這個小的也是真的自己,是真的自己的一部分,像這身是自己,身上一個細胞是我身體的一部分。

細胞生滅,大概細胞要好幾天,壽命有好幾天。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整個人身體的細胞,七年是一個週期,七年就是全都換了。換句話說,七年前的細胞是一個都沒有了,全都是新的。七年換一次、七年換一次,七年是個週期。它換不是一起換班的,它是一個一個不同的換,所以你根本不能夠覺察,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在那裡有生滅,有舊的消失,新的取而代之,是這麼個情形,叫新陳代謝。這個名詞大家都很熟悉。新陳代謝是在每一分、每一秒裡頭,七年就換乾淨,整個是新的,舊的一個都沒有了。哪個是自己?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這個沒話說。說這個身、念頭是自己,錯了,過分的執著。這個執著帶給你煩惱,帶給你造業,這個機緣,讓你造業、讓你受報。因緣果報也是假的,全是夢幻泡影,不過是叫你做惡夢而已,三惡道的果報是惡夢,三善道是善夢,統統是夢中境界。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四集)  2012/12/11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