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常生知足之心



【常生知足之心】

我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要怎樣?常生知足之心,不可以奢侈、不可以浪費。世尊當年在世沒有交通工具,完全靠走路,而且都是赤腳,沒有穿鞋子的,足跡走遍了五印度,人跡罕至的高山,佛都爬上去。晚上樹下一宿,白天日中一食。常常想到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為我們做出榜樣,我們今天對於衣食住行還要講究,這就錯了。佛接受布施,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沒有自己我想吃什麼,沒有。而且是節量食,不是喜歡吃的吃得很多,不是的,他有分量、節量。

吃東西吃個七、八分夠了,不要吃得太飽。太飽怎麼樣?腸胃消化就要增加它的難度。那是怎樣?這叫不自愛。你要能夠愛護你的腸胃,讓它工作量盡量減少。所以古人吃飯,七分飽就夠了。這個與妄念有關係,能量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以上消耗在妄念上,念頭愈多,消耗量愈大,那你補充要多,你不補充它不行。心地愈清淨,消耗量就愈少,所以修定的人一天一餐足夠了。入了定,消耗就暫停了,所以你入定一個月,出來之後就像剛才吃飯一樣,精神飽滿,不覺得餓。一個月沒吃飯、沒喝水,沒有感覺到餓。你就問他,人家說他,你入定一個月。哪有那麼久!好像剛才才入定,你們就把我敲起來。這是真的。

虛雲老和尚在世常在定中,所以他能夠活一百二十歲,他的精神、精力沒有耗散,入定是集中的,身心健康,什麼毛病都不會生。虛雲老法師《年譜》裡頭有一段記載著,有一年農曆年過年,老和尚住茅蓬,在鍋裡頭煮了一點芋頭,他就在廚房旁邊打坐,一打坐就入定了。寺廟裡頭有很多同參道友,看到老和尚半個多月都沒有出來,不知道情形怎麼樣,到茅蓬去看看他。看他在入定,在他耳朵旁邊敲引磬,一敲,他就出定了。出定看到說,我剛煮的芋頭,來,大家一起吃,一起吃。鍋一揭開的時候,芋頭已經長毛了。怎麼回事?半個多月了。他說我感覺到不到半個鐘點。他感覺打個盹,起來再吃,沒有曉得這一個盹就打了半個多月。定中,你看時間沒有了,不但時間沒有了,空間也沒有了,他的念頭想到哪裡,真的那境界會現前。

所以對利養之事一定要知足,知足常樂,知足不攀緣,這個樣子才好。這是講生活,衣食住行,房子能遮蔽風雨就可以了,衣服能禦寒,飲食能吃飽,別的都不想了。弘法利生,緣分,這個要懂,有緣就去做,沒有緣不攀緣。有人請,還得問問情形,了解狀況合不合適。如果是正法道場,大家都認真學佛的,可以去;如果他是搞名聞利養,掛著佛的招牌,別有用意的,這個可以不去。這個是知足常樂,決定沒有名聞利養、沒有自讚毀他、沒有貢高我慢、沒有攀緣的念頭。實際上自己道業成就了,弘法利生這個事情佛菩薩安排,最好,自己什麼心都不操,一切自然是所謂水到渠成。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四集)  2012/12/11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