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當中,我們自己不受絲毫干擾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當中,我們自己不受絲毫干擾】

佛教我們,「菩薩所在之處,常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他討厭我們,我們就避開;他歡喜我們,我們就跟他接近。他不願意接受正法,不要講,在他面前別說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當中,減輕他的惡業,我們自己不受絲毫干擾,能說就說,不能說就不說。佛教導我們對自己要嚴格,不嚴格,我們會隨順煩惱。決定不能隨順煩惱,要隨順性德。

佛法這五科具足圓滿的性德,到最後總結成一句,像《往生論》裡面所說的,清淨句。這一清淨句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總結成一句。這一句展開來,無量無邊無盡無數圓滿的性德,你才真正知道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你要修慧、你要修福,你就老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幹什麼樣的事業跟念阿彌陀佛沒法相比。到什麼時候知道?到極樂世界你知道了。他幹天大的好事,救整個地球的人,抵不過一句阿彌陀佛。宇宙當中星球太多,你才救一個,你差遠了。這一句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大慈悲心圓滿含攝,怎麼能比?生到極樂世界,即使是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有能力現無邊的化身,幫助十方無量無邊剎土裡面一切眾生。所以救一個地球很辛苦、很累,也未必聽你。你一到極樂世界,你每天幹的工作就是救遍法界虛空界。救哪些人?聽話的。不聽話的擺在那裡,什麼時候聽話,什麼時候來。聽話的叫有緣人,真幹的,一個地方少,遍法界就不少了。那個時候你有宿命通,你知道這個人過去生生世世的狀況,他有沒有善根,一看就曉得。善根薄的幫他種善根,種完善根,不必去理他,等他成長、等他成熟;成長了,再拉他一把;成熟了,就幫助他到極樂世界,不可以有損害。

對任何人,一定要記住,特別是對我們有誤會的,沒有理由造謠、毀謗、障礙、陷害,統統要原諒他,決定不能把他放在心上,決定不能常常念到,一念就變成冤家對頭。菩薩怎麼會跟人結怨?哪有這種菩薩!跟人結怨是凡夫,說老實話,連天道都沒有,你只能夠在人間跟下面三惡道,這是你活動的範圍,天道沒分。因為天道仁慈,你沒有仁慈心,天道沒分。對於這些人要有悲憫之心,這些人也是有緣人,所以在他遇到苦難需要幫忙的時候,那就得伸出援手去幫助他。過去他毀謗你、陷害你,他不好意思求你,不必等他求,主動去幫助他。幫助他,也不必讓他知道你是什麼人,你就是他過去傷害的人,你來幫助他,你成菩薩、成佛了,如果你沒有成菩薩、成佛,你會報復他。菩薩、佛完全了解事實真相,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哪有什麼分別?知道是一體,這個分別執著的心就沒有了。所以幫助他脫苦,「是名無逼惱心」。

人要真正了解,心情安靜,快樂無比。常常讀佛經,這些字知道、話知道,可是心裡還是有那種怨恨,這過去對我怎麼樣,還是有一點疙瘩在。這個時候自己要警覺,問題不在面前,我自己的無損害心不夠,不及格,無逼惱心不及格。我這個心裡頭還有毒,損害是毒、逼惱是毒,我心裡頭的毒沒有除乾淨。你要不曉得回光返照,這個毒是永遠去不了的,對你自己修學永遠是障礙,對你求生淨土也是障礙,你說這個問題多重要!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四集)  2012/12/11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