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人生百年一剎那,計較執著夢一場


【人生百年一剎那,計較執著夢一場】

中國傳奇小說《黃粱夢》,寫得很有趣,一個窮秀才在個道觀裡打瞌睡,做了一場夢。道士,這個道士有定功,在那裡煮小米,黃粱,煮小米,煮小米粥。秀才在打瞌睡,等他夢醒,他夢醒差不多幾十年了。他作夢,他去趕考,考得很順利,中了舉人,中了進士,又做官。得罪他的人,他都報復了,跟他好的人,他也報他的恩,報恩報怨。最後到老年,老了,好像做到宰相,告老還鄉,榮歸故里。一覺醒過來,小米粥還沒煮熟,道士跟他開玩笑:怎麼樣?一生榮華富貴,如何?他這一下就覺悟了,一場夢而已。


人生確實是一場夢,一百年一剎那。知道人生是一場夢,就不要再計較,不再執著了,決定不跟人結怨,沒有意義!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就會做了。知道人生非常短暫,人與人之交往很難得,無論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都不要計較,都要用真心來對待,用大慈悲心來對待。別人作惡,我們行善去感化他,希望幫助他回頭。只要是認識都叫有緣人,既是有緣人,我們就要幫助。他在迷惑的時候、顛倒的時候不容易聽進去,不要緊,做好樣子給他看,假以歲月,慢慢他會覺悟,到他夢醒他就明白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十一集)  2012/11/29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