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學佛的好處就是不受外面環境影響了


【學佛的好處就是不受外面環境影響了】

《無量壽經》一定要認真學習。這部經在早年我講過十遍,就是這個本子,夏老的會集本,但是沒有依照黃念老的註解,念老的註解是以後才遇到的。這個註解,我這次講是第三遍。年歲大了,只有一個心願,求往生淨土。所以萬緣放下,一切經論統統放下,都不講了,一切活動我也不參加了。每天,跟著我旁邊的人都知道,我每天讀經就是讀這部註解,一遍一遍的讀。每天我讀經四個小時,講經四個小時,其他的時間念佛。我學了這麼多年,我明白、我清楚,我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發願求生,阿彌陀佛決定攝受,臨命終時決定來接引,不會有差錯的。所以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放下了。
我這一生沒有福報,所以沒有建道場,也不敢收出家徒弟。印光大師都不敢,我怎麼敢?有人說有一些悟字輩是你剃度的,這個是時勢不同,你不需要打聽這些事情,這個與你不相干,打聽多了對你沒好處。希望你認真,萬緣放下,好好念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這些東西知道了,對你念佛往生有障礙。偶爾我也會提到,我不想再擾亂大家,外面的流言隨它去,同學們聽了,念阿彌陀佛就好,不要去批評,也不必去附和,各人修各人的,各人因果各人承當。一定要自己心清淨,再向上提升,平等,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念佛可以明心見性。參禪能見性,念佛也能見性,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我年歲大了,在這個世間還能住幾年?有些有心人想糟蹋我的,我都喜歡,毀謗好,障礙好,陷害我也好,我反正要走了,什麼都好。我沒有怨恨,我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會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這些事情是一筆勾消。我都讚歎你,為什麼?你替我消業障。順境沒有貪戀、沒有歡喜心,逆境沒有怨恨、沒有報復,這個世間全是假的。如果還會受影響,我六十年學佛叫白學了。學佛有什麼好處?告訴大家,好處就是不受外面環境影響了,這是真實的利益,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我天天在清淨平等覺的道路上行走。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十三集)  2012/12/5 淨空法師主講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