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學佛有沒有感情?



【學佛有沒有感情?】

還有許多人說,我要到極樂世界,我的孩子怎麼辦?我的家親眷屬怎麼辦?還有一大堆,那你自己也去不了。為什麼?全是假的,世間這些事,緣聚就現前,緣散就消失了。緣聚緣散,你怎麼能當真?

那有人說,學佛怎麼這麼感情都沒有了?學佛有沒有感情?佛學有,佛學的感情是真情,不是虛情假意。佛對我們有真情,生生世世永遠追隨、照顧,沒有放棄我們,這是真的。六道裡頭,緣聚的時候在一起,死了之後緣散了,又不曉得到哪一道去了?再見面也不認識,那是假的,不能認真。

你要是真的認真要度你過去家親眷屬,那叫什麼?在佛教裡有個名詞叫有緣人。什麼時候你認識他?你明心見性之後就認識了。這些有緣人散居在十法界,在各個不同的界別裡頭,有在天道的、有在人道的、有在三途的。只要是跟你過去有過這個緣,親屬關係,你統統都能夠看到他、能夠聽到他,他起心動念你全知道,你都能關注得到,他有困難,你真能幫助他。到那個時候你跟佛菩薩一樣,你有圓滿的智慧、有無量的德行,你也會像菩薩一樣觀機,他是不是真想出離,真想出離就幫他。他不想出離,煩惱習氣沒伏住,這個不行。這你沒有成熟,就是根熟眾生,你根沒熟,你還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還有情執。有這些東西,極樂世界不適合你居住,你到那邊會生煩惱。

所以,必須能完全伏住,只要一念伏住,那一念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是永遠伏住,不會起現行,極樂世界沒有煩惱的環境,沒有造業的環境。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全是男子,女人到極樂世界都變成男子。這是什麼?這是阿彌陀佛把那個親情、男女之愛完全杜絕掉,他那裡沒有,所以他念頭都不生。而且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就是大徹大悟,遍法界虛空界的真相你完全見到了、完全明白了。煩惱化成菩提,生死化成涅槃,全轉過來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